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浅谈宣传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与影响

  • 发布时间:2015-08-13 09:30:54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玲玲

  在当前形势下,进一步做好企业的宣传工作,为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企业作为一个社会的细胞,要健康积极地成为社会肌体,其属性决定了需要宣传来达到其应有的目的。国际知名的公关公司奥美曾指出:“企业形象的树立,就如同鸟儿筑巢一样,由我们随手撷起的稻草杂物建立而成。别小看了这些稻草杂物般的细枝末梢,正是它们奠定了一家企业形象的坚实基础”。因此,树立企业品牌和形象是长期工程,宣传工作是树立企业品牌的有效方式之一。

  企业宣传工作的重要性

  对企业而言,品牌是市场和客户对企业质量及服务的认可,而宣传工作则是企业向市场和客户传递质量信息的渠道及工具。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树立了好的品牌就为企业赢得了市场,打下了坚固的基石。

  企业形象是无形资产,但它的作用和创造的价值是无法估量的。企业要想求生存、求发展,首先要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而宣传报道作为快速、广泛的传播手段在塑造企业和社会形象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潘石屹的营销理念中,宣传永远是第一位的,宣传做到位了,好的产品才能够被大众所认识。由此看出,企业的宣传工作对其不断发展起着持续的、重要的推动作用。

  1.宣传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品牌推广的效率问题。企业依赖广告推销产品、开拓市场,宣传可以为企业创造品牌,促使市场对产品产生偏好,从而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给企业创造区别于竞争对手的品牌资产价值。在通常情况下,宣传投入的额度越高,给企业带来的品牌效益越高,许多著名品牌的高知名度与其大规模地在主流媒体上的宣传、报道密不可分。如我们耳熟能详的可口可乐、三一重工徐工机械,均希望通过专业媒体高额的广告投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2.企业通过宣传得以促进其全面健康快速地发展。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各种企业经营信息越来越受到重视,从而使企业能够持续转型升级并做大做强做优,达到“可持续、保增长、增效益”的目的,起到自我鞭策、自我完善的作用,开拓市场,增加市场份额;同时不断得到来自社会、客户、员工以及政府的认同,加强宣传工作无疑能够强化上述目标的实现。

  3.企业的宣传对当地经贸及文化交流产生积极影响。通过品牌效应的推广,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完成从量变到质变时,企业即成为其所在地区靓丽的名片,对促进当地经贸旅游文化交流无疑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就像我们提到茅台,自然会想到贵州;而当买来格力空调时,珠海的形象瞬时跃入脑海,说到海尔,总会让人想起青岛。

  宣传工作对企业发展的作用与影响

  宣传工作肩负着展示企业形象的艰巨任务,其既是营造舆论氛围的工具,也是培养人才的渠道。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宣传工作既要与公众分享企业的科学管理经验与方法,展示经营成果,树立公司形象,又需要在企业内部传递信息,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激发正能量;同时,还为企业与员工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使员工及时、准确地获得企业发展战略以及制定的规章制度、政策等信息,使企业通过宣传发现人才、挖掘人才。

  1.总结经验,提升形象。随着企业的不断向前发展,总会有一些值得分享的管理方法与经验需要推广开来,让社会、行业共享严谨、科学的管理成果;同时听取各界声音,举一反三,共同推动企业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以及增强企业的影响力。在宣传分享的同时,企业良好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品牌形象也随之逐步树立起来。

  2.传递信息,激发正能量。企业内部的宣传工作担负着宣传其发展路线、方针、政策等,担负着企业的上情下达、下情上知、内外交流的重要职能,在把职工和同行业的思想直接反映给上级领导部门的同时,又把上级部门的决议、文件精神、工作任务等通过宣传报道传达到下级部门和广大职工群众中去,形成一条重要的沟通纽带,从而把职工的思想统一起来,在企业内形成建设合力,并通过宣传引导,使大家在规范管理上、在提高效益和效率上、在优质服务上下工夫,切实调动和保护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及创造性,激发员工正能量。

  3.凝心聚力,树立榜样。树立一个员工认可的典型,就是树立了一个榜样、一面旗帜。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典型是时代的楷模和标杆,企业的先进典型是企业的标杆,是企业核心理念和行为规范的化身。宣传工作所起的作用之一,就是突出先进典型人物事迹的宣传,深入挖掘典型事例,宣传先进,鞭策后进,弘扬企业精神,倡导企业价值观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广泛地宣传企业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能够在职工中起到重要的激励和导向作用,从而促进企业稳定健康持续发展。

  4.搭建平台,促进交流。企业的宣传工作很重要的一项职能是,要搭建起企业与员工密切沟通交流的平台。既要让企业知晓广大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思想动态,又要让员工明了企业的愿景、使命、价值观,促进企业与员工的价值观逐渐趋同以实现双赢。同时,新闻宣传还能够给更多有潜质的员工创造机会,搭建成长交流的平台。

  如何做好企业宣传工作

  无论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还是为加快企业改革发展,都需要做好宣传工作。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宣传工作同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这就对我们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宣传工作直接服务于企业中心工作,两者之间相互渗透、互为影响、互为促进。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舆论引导是新闻宣传工作的核心和灵魂,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同时要从实际出发,以行业报刊、杂志、网络以及新兴的微博、微信等新闻媒体资源形成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舆论引导格局。

  2.以人为本丰富载体,增强文化的感召力。企业的宣传工作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影响力,只要能善于借助新闻媒体的优势来为推进企业发展这个大局服务,就一定会收到令人满意的效果。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找准宣传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切入点,抓住时机,精心策划,就能收到扩大影响的效果。坚持突出企业文化的底蕴和特色,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多方搭建活动平台,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感召力,促进企业员工统一认识,提高思想道德标准,进一步发挥宣传工作内鼓士气、外树形象的职能。

  3.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综合素质。宣传工作队伍建设,是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保证;提高自身素质修养,是做好宣传工作的基本前提。一支好的宣传队伍能够形成一种合力,营造群体宣传的氛围。宣传工作的开展需要有一支素质较高、精通业务、作风正派的宣传队伍,这就要求企业宣传工作者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培养娴熟的调查研究能力。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企业的宣传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新时期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软实力,用发展的眼光研究宣传工作,用创新的精神推动宣传工作,用务实的作风落实宣传工作,探索企业宣传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勇于冲破固有的传播理念、模式和机制的束缚,使宣传工作更具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从而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和良好的内外环境,推动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作者单位:华南蓝天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