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三轮援助达成 希腊债务危机有望暂缓但前路艰难

  • 发布时间:2015-08-13 08: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闫磊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希腊11日与债权人就拟议中的约860亿欧元救助方案条款达成了框架协议,标志着在8月20日下一个偿债截止日期之前取得突破,有望暂缓债务压力,但考虑到希腊经济重回衰退区间、援助能否落实尚存争议,希腊仍未完全摆脱危机模式。

  这次协议谈判过程又是“马拉松”式的,也是希腊和债权人彼此让步的结果。过去两周来关于第三轮救助协议的谈判中,希腊和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欧洲稳定机制在内的债权人代表在财政目标、私有化基金以及能源市场自由化等问题上都相互作出让步。

  12日,希腊卖出11.4亿欧元三月期债券,收益率为2.7%,与上月拍卖时持平,债务指标的平稳也显示新的援助方案的推进过程目前仍是按部就班。

  在财政目标方面,考虑到今年希腊经济可能衰退2%以上,双方同意把今年的财政目标从实现财政盈余调整为允许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5%,2016年至2018年的基本财政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目标则从原先的4%左右调整为0.5%、1.75%和3.5%。

  双方同意在今年年底之前向希腊银行系统注资至少100亿欧元,这将为希腊取消资本管制创造条件;双方还同意根据欧盟法律取消对天然气市场的管制。在多达500亿欧元的私有化基金谈判中,双方同意其重点在于使私有化过程惠及希腊人民,而不是出售国有资产。

  协议在较短时间内达成,使希腊有可能赶在8月20日之前获得部分救助贷款,以便按期偿还欧洲央行32亿欧元贷款。谈判的顺利进行还改善了希腊与债权人的关系。德国财政部副部长延斯·施潘11日表示,现在看来希腊政府有了更好的准备。欧盟官员也承认双方有可能在8月20日之前敲定最后协议,这样就不必向希腊提供过渡贷款。

  欧盟委员会谈判代表们“在原则上达成了一致”。然而,德国似乎不愿作出任何积极表态,而且谈判在一些细节上仍然悬而未决。

  德国总理默克尔本周一向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表示,她希望得到更多时间来完成谈判,并力主先安排一笔过渡性贷款,而非匆匆签署一份需要德国议会下周就批准的草率协议。

  德国是希腊最大债权人,希腊的援助协议须经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国会批准才行。德国官员坚持第三轮援助方案必须有国际货币基金(IMF)参与。IMF则坚持欧元区必须提出重整希腊债务的全面性计划,但德国一直反对减记希腊债务,只愿考虑延长债务到期年限。

  希腊将在11日晚将救助协议交付国会,13日进行最终表决,14日交由欧元区财长批准,接下来则等待欧盟各国国会表决通过。

  希腊与欧盟、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的谈判虽达成共识,但欧元区各国的态度仍有差异,继芬兰外长日前向媒体表示芬兰可能不会参与希腊新援助方案后,斯洛伐克总理菲佐也向媒体表示,只要他在总理任内,斯洛伐克不会再为希腊主权债务付一毛钱。

  费佐还说支持希腊暂时脱欧计划,支持就希腊问题达成协议,并表示会密切关注发生什么事,“我们很紧张”。

  一位希腊官员透露,根据希腊援助协议草案,希腊经济今年可能衰退2.3%。这位直接参与协商的官员透露,希腊国内生产总值(GDP)今年可能衰退2.1%至2.3%,“除非情况到最后一分钟有所改变”。

  根据援助方案预计,希腊今年不计利息的基本预算仍无法实现盈余。原本的援助目标是今年的基本预算盈余将占GDP的3%。

  另外,新的救助协议能否落实存疑。救助协议中增加税收、改革社会福利制度、大规模私有化等内容,与执政联盟的竞选纲领有极大冲突,齐普拉斯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实现政策大转向已属不易。但协议达成、救助资金到手后,希腊是否会回到“要救助资金,不要紧缩措施”的老路上去,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这也是前两轮救助协议未能取得预期效果的根本原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