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龙里流转土地发展高效生态农业

  • 发布时间:2015-07-21 06:34:34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通讯员 莫伯平)盛夏时节,在香港丰泰农产品有限公司新建的文格玻璃温室大棚内,20多名布依族群众正忙着栽种莴苣。“做工的都是我们聘请的当地群众,也是流转土地的农民。”大棚管理人员王积琼说。这是龙里县流转土地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龙里县充分利用便捷的交通、良好的生态气候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采取股份合作、连片转包、反租倒包、集中出租等措施,规范和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着力促进蔬菜、刺梨、莲藕、花卉苗木等高效生态农业实现规模经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该县土地流转面积达16.1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43.86%,土地流转合同签订率达90%以上。

  洗马镇鑫茂莲藕合作社依托贵阳近郊优势,采取农民用土地入股的方式,集纳了167户农民的土地,在高海拔的石板滩、狗场、关口等村发展莲藕种植2265亩,弥补贵阳蔬菜市场。2014年,该镇莲藕产量达450万公斤,产值超900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

  龙山镇莲花村种植户王菊惠“反租倒包”流转村里的20多亩土地,发展草莓种植,每年收益50余万元,带动周边262户村民流转土地近5000亩。

  以刺梨及林下经济为主导的茶香生态农业产业园区,通过连片转包方式发展刺梨种植10.6万亩,建成核心区刺梨基地1.5万亩。并引进贵州龙港、黔宝食品等9家刺梨精深加工企业,年加工刺梨8000多吨,产值达2亿元。

  龙里湾滩河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通过招商引进香港丰泰、安徽嘉和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入驻园区,并以每亩500元的价格集中当地农民的3万亩土地出租给企业发展蔬菜种植。目前,该园区建成5万亩供粤澳产业带,复种面积达6.6万亩。2014年生产蔬菜近20万吨,产值2亿元。园区每年可吸纳本地就近务工1200余人,年人均收入2万元以上。

  “通过土地流转实行规模经营,既解决了一家一户生产小、散、弱的问题,又实现了土地增效益、农民增收入。同时,释放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加速推进了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龙里县县长陈曦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