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电票:塑造票据交易新纪元

  • 发布时间:2015-08-13 07:33:35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银行承兑汇票(以下简称票据)作为银行保证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远期汇票,其在企业财务支付及融资方面担负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4年中国各家银行贴现总金额更是突破60万亿,而企业现实的票据贴现需求与现行票据法规的滞后,以及信息不对称、银行要求高、信任体系缺失造成诸多问题,尤其是传统纸质票据案件时常发生,都成为了票据行业持续发展所背负的沉重枷锁。

  针对于这些问题,监管层已经深刻认识到纸质票据因为物理及交付属性给票据行业发展带来的制约,人民银行自2009年大力倡导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具有银行信用和管理方便的特点,且无假票、克隆票、瑕疵票、遗失等风险之虞,交付不受时间与地域的限制,更具有“可转让大面额存款凭证”的特点,直接用于对外支付,以取代贷款或纸质票据贴现的融资方式,大大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经过几年的发展,电子票据到2014年已超过票据总量10%的市场份额,预计2015年电票签发量将有望达到票据总量的20%,且增长趋势日益明显,票据贴现格局复杂的省份(如福建)则被要求近期须达到40%。

  电子银行承兑汇票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速度,还可以解决纸质票据因为物理属性及交付特性带来的诸多风险,但是并没有改变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贴现环节多、信息沟通成本大的本质问题,这和电票本身高规范、高安全的金融资产的属性是不相符的。同城票据网·电票通,一举解决了背书打款之间的信任体系问题,并通过互联网实现信息互通,让广大企业直接与全国最优质的贴现机构实现无缝对接。据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时代为票据行业带来的最大改变在于打破了信息不对称并让交易去中间化,最大程度降低交易成本。通过同城票据网的线上交易系统,持票企业直接通过平台上传票据信息,多家贴现机构以竞价方式背靠背报价,持票企业认可价格后即可发起交易;在交易过程中,先由贴现机构打款至持票企业的资金账户,此时资金处于冻结状态,等到持票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将电票背书给贴现机构后,经贴现机构确认签收并解冻资金,整个交易的完成最长不超过半小时,与传统线下通过中介询价、见面交易等方式相比,在最大化降低贴现成本的同时,也减少了见面交易的时间、人力、交通成本,同时持票企业交易过程的体验也是完全颠覆式的。招商银行总行票据中心总经理李明昌在早期出席上海一次金融峰会时表示,“未来2-3年电票量将增长到40%。互联网将改变票据的交易方式。传统线下多对多的交易方式将因为不透明,效率低而被互联网化的票据平台所取代”。

  同城票据网用互联网+票据的运营模式实现了优质企业与贴现机构的直接联姻,但是票据本身的金融属性又决定了它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政策土壤。在企业的融资过程中,尤其是对于中小企业,在贸易和融资过程中均处在弱势地位,贸易过程中收到的货款是大企业或强势企业支付的票据;融资过程中银行提供的又都是票据融资方案,而在贴现环节又被要求提供真实的贸易背景,这给广大中小企业的贴现带来了诸多实际困难。从央行货币政策报告的表述中可以看出,由中小型企业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约占票据总量的三分之二,众多关心及研究票据行业的专家、从业人员都在呼吁监管部门予以高度重视。工商银行总行票据中心负责人肖小和在2014年撰文提出尽快完善票据市场的相关建议:“一是尝试放开融资性票据,目前《票据法》规定票据必须具有真实贸易背景,这与票据已经逐渐演变成一种融资工具的趋势不相适应,建议对融资性票据进行试点。二是增加票据市场参与主体,认可并规范票据中介机构的发展,票据中介机构能够促进市场活跃程度并提高票据融资效率,但由于法律的缺位导致票据中介机构一直游走在灰色地带,建议尝试对票据中介机构明确法律身份和行业标准,丰富票据市场参与主体。三是加快推进统一票据市场建设进程,建立全国性票据交易平台,我国票据行业发展速度缓慢,并缺乏撮合、交易、托管等综合性平台。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的不断推进和金融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需要加快全国统一的票据市场建设进程,促进票据市场的透明度和公平竞争。”

  业内人士称,在国家鼓励全民创新、倡导互联网+的大好形势下,同城票据网这样的行业社会力量忠于市场、勇于创新的担当值得喝彩,但金融的创新更需要主管部门的全力推动。体系的深化改革、政策的与时俱进是这个时代的最强音,票据行业在互联网+电票的双翼驱动下,一定会健康发展,而同城票据网这样的行业中坚力量也将获得更多的支持及更大的发展。吴行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