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门农商行:“三大抓手”夯实内控案防“基石”

  • 发布时间:2015-08-13 07:33:35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因素相互交织的复杂形势下,海门农商行始终将内控案防放在突出位置,创新思维、健全机制、狠抓细管,提升风险内控服务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打牢长远发展基石。

  整合资源,推进“纪检、内控、风险”齐抓共管。一方面,细化管理指标。按照集中、具体的原则,年初时由协调小组牵头各部门统一制定案防工作责任状,对管理内容、管理要求进行细化、量化、优化和表格化,明确目标任务、部门和岗位职责,提升责任状的权威性和可操作性;另一方面,强化联动排查。该行在常态化开展“九种人”、“员工大额资金往来”、“四项制度”等专项排查的同时,从相关部门抽调精干人员组成联动小组,强化信息沟通,制定保密规则,对各条线历次排查出的线索进行相互比对分析,寻找内在联系,在此基础上确定目标,实行精确“打击”,有效提升排查效率。

  健全机制,推进“制度、流程、系统”固化落地。一是制度先行。通过对各业务条线的风险点排查和相关制度的评价,找出内控案防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加快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内控制度,强化前中后台、各岗位、各环节之间的相互制约监督。上半年,已梳理、修订、印发流程制度250余项,并全部导入流程银行系统管理。二是流程管理。对现有业务流程、管理流程进行全面分析,梳理出单个的、独立的“办事流”,找出关键环节,设立时间节点,借助系统进行量化、固化。同时,发动兼职风险管理员和全体员工开展“风险点库”的搜集工作。目前,共归纳风险点414条,基本覆盖所有的业务流程。三是系统支撑。上线了在线数据分析系统,通过对重点账户、重点业务、重点人员的数据风险进行T+1预警,对疑点信息进行归集汇总,对潜在风险进行模型分析,提升合规风险的“物防、技防、信息防”能力。

  以人为本,推进“队伍、绩效、文化”共融共进。一是建好队伍。建立健全“新员工入职第一课”、“关键岗位定期轮岗”和“专兼职风险(合规)管理员持证上岗”机制,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和专业履职能力。目前,支行行长、会计主管、客户经理等关键岗位人员定期轮岗达到100%,兼职风险(合规)管理员持证上岗率达到80%。二是科学考核。持续加大合规风险、内控案防工作考核比重,提高违规成本,传达正确的绩效观念和发展导向。目前,全行已建立包括全员合规考核、资产质量考核、瑕疵贷款考核、兼职管理员履职考核等一揽子的内控案防考核制度。三是塑造文化。通过宣传教育、常态培训、奖优罚劣等方式,引导员工不破“道德防线”、不碰“为人底线”、不踩“法纪红线”,营造全员合规、全行合规的文化氛围。孙富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