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城里来了群“泥腿子”

  • 发布时间:2015-08-13 04:31:5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肖克刘久锋

  2013年5月,农业部派驻贵州省挂任毕节市委常委、副市长的吴国强,踏进乌蒙腹地的土地,开始了他长达两年的挂职生活。其后,农业部先后派出了赵明、邱峰、何绍周等人在毕节、遵义等地,或挂任当地副县长、乡镇干部,或直接在村里挂任村党支部副书记。

  从基层汲取营养,说农民的话,为农村发展说话,从一群机关干部变成了和基层有深厚感情的“泥腿子”。两年多来,记者不止一次和这个群体打交道,通过交流,更深地感受他们内心深处的挂职感悟。

  沉到乡村做调研

  2014年6月20日,何绍周刚到遵义市湄潭县核桃村的时候,还引起了当地不小的轰动,不光是因为他是农业部“一竿子插到底”的挂职干部,还因为他的另外一个身份:博士。这个西部小山村从没有出过博士,更别说是博士村干部,如今农业部却给他们派了个博士村官,这成为当地不小的新闻。

  挂职干部,是外来的“官”,如何走进干部群众心里、得到大家的接纳和信任是干好挂职工作的第一道门槛。

  从村干部口中了解到,何绍周刚来的时候,村里同志心想来的是国家干部,还是位博士,估计到农村会不习惯。一年过去,何绍周在村里“沉”了下来,跑田坎进茶园,吃百家饭,串百家门,谦逊随和,真诚踏实,慢慢与大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得到了大家的信任和支持。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2014年1月7日晚上到达威宁,9号就开始下乡调研。”在毕节市威宁自治县挂任副县长的赵明说,“不下乡不了解情况,就不接地气,就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更不要说开展工作了。”

  到威宁一个多月的时间,赵明、邱峰两位挂职干部先后调研了9个乡镇,参加了县委扩大会议、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全县干部会议等,多渠道多方面地了解当地情况,尽快适应环境,投入工作。

  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对石松凯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为了尽快融入,他尽可能多地参加各种会议,熟悉县委和县政府的工作程序;不间断地下乡调研,在田间地头向农民请教;珍惜每次入户调研的机会,了解农户的所思所盼。两年间,赫章县27个乡镇的200多个村民小组都留下过他的足迹。

  在毕节的大山深处,吴国强经常带着“表弟”司机小胡访山村。车出市区,他就让“表弟”避开大路专走小路、不好走的路,见路基本走不了,见到山腰有村庄,就上去找人聊天。

  “之所以称小胡为‘表弟’,是怕自己这个外乡人引起村民的怀疑,不让人看出自己是领导。”吴国强说。

  学在基层长本领

  “在县乡部门开座谈会,在农户家的火炉旁吃着烤土豆聊天,操着半生不熟的当地土话摆龙门阵,听着农家的家长里短,都使我收获不少。”吴国强说。

  挂职干部说,远离家乡,免不了孤独和寂寞,调研是战胜孤独和寂寞的最好手段。通过与基层同志交朋友,听听茶余饭后朋友的知心话,能够了解到很多会议上、文件上、材料上无法了解到的东西。不管这些心里话与主流观点是否一致,是否带有更多的抱怨,这些对于了解社会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有一次,吴国强到乡下调研,遇到了一位在田里拔草的70多岁的老人,顺便就和老人聊起了为什么不把土地流转出去的问题。老人说,农活干习惯了,干活也是个乐子。由此吴国强联想到影响流转土地的不仅有经济政策还有心理因素,为此开展了一个小调研,写出了《农民为什么不愿意流转土地》文章,呼吁土地流转要关注农民的心理因素。

  村干部的工作给石松凯带来很大触动:“两年期间,我天天都和他们在一起,‘5+2’,‘白+黑’,是这里的工作常态。”

  邱峰介绍说,只要有时间他就到群众中去倾听意见,与老党员、老同志促膝长谈交流感情。在这样的交流和畅谈中,他得到了很多新的体会和教益。基层工作不简单,学问很大;基层就是课堂,群众就是老师,只有接了地气,才能拿到农村工作的真正“学位”。

  何绍周告诉我们,通过这一年来的工作,他真正了解到农村工作绝不是简单地把上级工作安排做好就行了的,在工作中结识了各级各部门很多优秀人士,他们为贵州的农业发展正在作出积极的贡献。

  干出实事为乡亲

  挂职干部大有可为,关键要肯为、善为。作为挂职干部,在一个行业工作多年,对行业的宏观政策、国际国内的发展现状比较熟悉,又有着掌握行业信息、人脉关系的优势,只要肯做事,用心做事,完全可以为地方做些实事。

  吴国强撰写了两本厚厚的挂职心得,从这两本倾注心血的文字中,记者读到了一个挂职干部的心声。两年的时间,吴国强除了调研,就是协调各种资源,为毕节的发展鼓与呼——

  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等地,宣传推介毕节农产品品牌;组织区县市负责人、合作社带头人到浙江、陕西、安徽、贵州绥阳、江苏华西村、福建蓝田村考察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农产品品牌、循环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争取农业部和省农委的资金支持和具体指导,由农业部投入财政资金1000万元,建设了覆盖全市重点乡镇和园区75个终端点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智能信息平台;赴江苏、安徽、陕西、北京开展招商……

  石松凯结合自己在原单位的工作经验,着手开展全县的品牌建设。通过牵头制订《赫章县品牌战略建设规划》,组织开展对企业的培训、学习和异地考察,带领团队到博览会做宣传等工作,不断扩大当地特色农牧产品的知名度。同时,在他的沟通和联络下,赫章县政府与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这样在我挂职结束后,赫章县的品牌建设也能平稳地延续发展”。

  “只有把挂职的地方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做事你才会有感情,才会动感情。”赵明说。

  在核桃坝村党支部书记陈廷明的心中,何绍周是一个真正挂职的同志。“他一开始就把心沉到群众中来。他走村串户,认真与群众交流,而且做了很多笔记,对农村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工作。通过他向农业部有关部门汇报,为核桃坝村做了一个《核桃坝休闲旅游发展规划》,这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知道今后的发展路径,更加有信心地借助‘茶旅一体’‘城乡一体’,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的经济实力。”陈廷明说。

  一两年的基层生活,或许只是人生旅程中短短的一瞬,可对这个年轻群体来说,这一两年的日日夜夜,永远地定格在了他们的脑海里,忠于职守和真情奉献,化作了一件件实事,让贵州的干部群众难以忘怀。正像何绍周挂职期满准备返京时,核桃坝的村民送给他的那首打油诗写的一样:“今朝回京去,何日再来湄;一心系农民,电话常联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