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建200万重奖低甲烷高淀粉水稻科研团队

  • 发布时间:2015-08-13 02:29:2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福州8月12日电 (林祥聪 谢开飞)12日,记者在福建省科技厅、省农科院联合在福州举行福建省低甲烷高淀粉水稻育种研究重大科技成果发布暨座谈会上获悉,中国、瑞典和美国科学家通过分子生物技术,研究出在不减少甚至增加水稻淀粉产量基础上,有效减少稻田甲烷排放的办法,这为破解粮食安全和遏制全球变暖两大科学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该省决定奖励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该成果的省农科院生物所王锋研究团队200万元科研项目经费。

  专家介绍,甲烷是仅次于二氧化碳的第二大温室气体,对全球变暖贡献率为20%,其中7%-17%由稻田释放,全球稻田每年排放甲烷总量高达2500万吨至1亿吨。

  福建省科技厅厅长陈秋立在会上表示,该厅还将采取科技重大项目等方式,对省农科院生物所水稻分子设计团队,给予持续稳定支持,以期尽快培育出可供大面积种植的低甲烷高淀粉水稻新品种,使科技成果真正能够“顶天立地”为社会做贡献。

  《自然》主刊发表中国省级农业科学院的研究成果,尚属首次。这也是福建省省属科研机构在《自然》主刊发表的第一项研究成果,确立了福建在该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据介绍,福建省科技厅高度重视该省的水稻育种研究推广工作,自1996年以来支持省农科院水稻研究经费4000多万元,累计推广种植水稻新品种1.28亿亩以上,为保障粮食安全和发展现代农业,提供科技支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