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下半年确保公立医院改革政策落地

  • 发布时间:2015-08-13 02:31:4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热点聚焦

  今年上半年,国务院下发的一系列涉及医改的重大政策,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改革,12月底前将在100个城市中推开城市公立医院改革。2015年已经过去一半,国家卫生计生委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过程中在进行哪些工作?在破除以药补医、医疗服务价格等政策调整中,哪些推进困难、争议大?

  保证政策落地

  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副司长傅卫8月6日透露,“新医改加强了顶层设计,今年上半年,医改政策密集出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保证已经出台的政策落地,是目前非常关键的问题”。她认为,保证改革措施落地和改革目标实现,关键在于如何增强改革推进力度,保障组织实施。

  具体来讲,今年下半年要实现全面推开,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要把公立医院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重要工作内容,明确政府的责任,强化部门分工落实到位,把公立医院改革纳入各地政府绩效考核内容,成为评价业绩的风向标。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员分片包干,以利于推进各个省改革工作。各省区建立督导考核评估问责机制,来推动各个试点地区整体推进改革的任务。

  目前已经明确了公立医院改革的大框架,还应继续完善相关政策设计,就完善具体改革措施,加强对地方的指导,进行相关研究和相关政策的制定。比如,分级诊疗制度如何建立、公立医院绩效评价办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过快增长,管理体制的改革、医院管理制度建立等等。傅卫透露,目前国家卫生计生委鼓励地方在现有的改革原则下积极推进、积极探索,并已经下放了相关改革权限,另外一方面,国家卫生计生委也在这些方面加大研究力度,明确、细化政策。

  推动分级诊疗

  我国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可罗雀,这种现象导致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小病都挤到大医院去,小医院缺乏好医生,病人宁愿“舍近求远”。为此,我国提倡分级诊疗制度,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医保报销比例,鼓励医生到基层工作,但是截至目前成效不明显。甚至有人认为,“分级诊疗制度真正建立之日就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成功之时”。

  江苏省、安徽省推动分级诊疗工作颇有成效,江苏省医改办副主任黄祖瑚认为,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是逐步建立、逐步完善的过程,江苏省抓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江苏先后制定出台了《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意见》等一系列相关配套文件,强化、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把短板补齐、补长,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创造条件。 江苏省集中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实施“抓两头”的人才培养机制,一是抓基层队伍的人员培养,实施“科教兴卫工程”,二是抓高层次卫生人才“六个一”工程,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安徽省在三甲医院实行门诊限时限号制度,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把能在基层解决的问题留在基层,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 安徽省卫生计生委主任于德志介绍,目前在安徽省,推行预约诊疗,鼓励基层预约,患者先到基层医疗机构,确实需要转诊到大医院再转诊。在三甲医院实行医生错峰排班,保证患者到医院就能够看医生,同时引导患者选择适宜的专科和不同层次的门诊去就诊。于德志强调,“只是医生实行限时限号,即一天只看25个病人,最多加5个号,这样确保患者有足够的时间把病情说清楚,患者和医生有足够的时间交流。”同时,加强三甲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合作,安排一定数量医生到社区挂牌坐诊,向社会公布各个专科的号源。把分级诊疗和医师多点执业、医疗联合体的建设配合起来,保证限时限号的措施有效落实。

  长期以来挂号时间长,付费时间长,等待时间长,就诊时间短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患者,也给医院造成了很大压力,到底门诊建多大,公众空间建多大,医患双方都有很大压力,一个患者好不容易排队,两分钟开个化验单打发走了,医生压力很大,患者很多遗憾,想诉讼的没说完就下一步了。改革后,医生的压力变小,患者的就医体验改善。 实践证明,这一举措抑制了大约20%专家号,这20%恰恰是慢性复诊病人和小病不需要来的,效果比较明显。

  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破除以药补医机制,通过价格调整、医保支付等,建立起稳定长效的补偿新机制是公立医院改革的难点。目前,我国江苏省实行十类高值医用耗材药品集中采购,降低公立医院药品耗材价格;加大了政府投入,同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和政府财政补助进行补偿。

  这些措施并不是所有的改革城市都有成效。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国务院医改办组织专家对17个公立医院试点城市的公立医院改革情况进行了评估,这份评估报告显示,取消药品加成并不能从根本上破除以药补医,也没有解决医生的逐利问题,药价虚高的问题也非常明显,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公立医院甚至出现了以检查和化验养医的情形,患者在大医院住院个人支付比例普通超过50%。

  傅卫表示,公立医院改革的目标就是破除以药补医的逐利机制,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破除以药补医不是简单的取消药品加成。取消药品加成仅仅是切断公立医院以药补医逐利机制的突破口、切入点。破除以药补医的机制涉及到医院和医生,取消药品加成,仅仅解决了药品加成补医院的问题,还要涉及到破除药品和医生之间不正当的利益联系。

  “破除以药补医的核心是破除公立医院的逐利性,如果这个逐利性没有切断,新的补偿机制、运行机制没有建立,就会出现药品加成取消了,耗材养医、以检查养医出现。”傅卫说,“取消药品加成只是第一步,未来还将推进补偿机制改革、分配制度改革、支付制度改革、管理制度改革、绩效考评等改革。只有通过这样一些综合措施,才能建立起公立医院运行的新机制,真正切断医院、医生和药品之间的联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