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互联网+”核心是 融合创新和变革转型

  • 发布时间:2015-08-13 01:00: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全国普及工程”新闻发布会上,与会专家就如何推进“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以及“互联网+”给中小企业转型带来的机遇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晓强解读了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他强调,该文件提出了提高小微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完善小微企业服务平台网络,积极拓展互联网金融服务创新的深度和广度,更好地满足中小微企业的投融资需求,为中国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发展创造了非常有利的好环境。

  中国电子信息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安晖认为,融合创新和变革转型是“互联网+”的一个核心。要以互联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高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以互联网培育发展新的业态新模式,着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以互联网增强公共服务能力,着力提升社会管理和民生保障水平。

  安晖表示,中小企业稳步做好“互联网+”推进工作首先提升中小企业互联网应用能力,要主动应用互联网,要建设与互联网或者与互联网对接的企业内部网;其二,要建设企业的互联网网站,微信公众号、企业微博。可以尝试打造企业专属的APP。其三是注重提升中小企业的互联网增值能力,快速打响企业的品牌,通过互联网营销渠道拓展用户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忠宏认为“互联网+”对于产业带来五个方面的机遇:

  第一,服务化。过去以生产者为中心,没有以客户为中心,带来了大量产能过剩。现在服务化,动态的围绕消费者组织生产、服务,这对我们进一步有效控制产能,精准提供服务提高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模式。

  第二,专业化。为隐形冠军带来了很重要的机遇,过去我们理解的跨国公司是巨型公司,现在互联网公司可能几个人就能够配置全球资源、全球原料,为消费者提供服务,这样一些中小企业可以围绕自己的比较优势、围绕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专业化领域的冠军。

  第三,扁平化。要求管理层级越来越高效精简,更快速的反映消费者诉求。

  第四,平台化。有的企业可以做,在平台中起主导角色。很多中小企业在平台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也可以参与这个平台形成共赢的生态圈。原来到一些地方调研,有的是参与了苹果的生产制造过程中,某一个零部件的生产,然后效益很好。不一定都要做平台,我个人理解我们参与,成为其中一分子,享受它带来的好处。

  第五,数据化。今后无形资产、轻资产、软要素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过去看很多企业是大工业,大规模的企业,钢铁厂、水泥厂,当时发展很好,现在这个时代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转变过程,发现数据、商标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