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注入产业新动力 中国石油援藏谱写新篇章

  • 发布时间:2015-08-12 22: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8月13日讯 央企是国民经济的主力军,援疆援藏是其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摸索14年后,中国石油在援藏过程中,结合地方实际情况,走出了一条扶贫、开发和合作相结合,产业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道路。

  从2002年开始,中国石油对口支援西藏双湖县,先后派出七批共九名援藏干部、累计投入资金3.1亿元,建设了107个援藏项目,随着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使得这个地处藏北高原的贫困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通过对口支援,双湖区已实现乡乡有卫生院、村村有村委会、家家有照明,儿童有学上、老人进敬老院,牧民家庭看上了电视、用上了摩托车, 牧区牧民实现了从游牧生活到安居小康、从酥油灯到太阳能照明的重大转变”,中国石油援藏干部、双湖县委副书记陈轩介绍说。从2011年4月挂职至今,他已经参与援藏工作四年又五个月。

  在援藏过程中,中国石油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逐步建立并不断强化“七个保障”的工作机制,在组织、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布局,形成了全方位的援藏格局,确保援藏工作取得实效。

  “我们第六、七批援藏干部的援藏工作是援藏第二个十年的开篇之作,既要承接前几届援藏干部的工作,又要为援藏第二个十年开辟新思路、创造新经验、打开新局面,面临更多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 陈轩说。据他介绍,在新时期下,援藏形式产生了新的变化,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从侧重于硬性投入向侧重于软性投入转变。

  目前,中国石油就援藏规划进行深入调研,研究确定援藏项目,结合当地实际,从2011年开始制定了双湖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区域产业化规划、双湖旅游产业总体规划、乡镇建设规划,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规划体系,以充分发挥援藏项目的杠杆导向作用,科学合理的全面推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成立了产业化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以及十三五规划领导小组。经过几年时间已经确定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发展冰川探险旅游、特色畜牧产品生产与加工、卤虫卵资源保护开发、冰川水资源开发、优势矿产资源开发、传统盐湖开发利用等六个方面的产业化项目,形成了六大产业化项目建设思路”,陈轩说。

  目前,部分规划经过几次修订已经具备评审条件,而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拟报送自治区旅游局进行评审并纳入自治区旅游总体规划,预计在未来三到五年正式实施。央企与地方合作,扶贫、开发和合作相结合,在藏北高原,中国石油为当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注入产业新动力,不断的谱写着建设美丽双湖的新篇章 。

中国石油(60185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