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与世界“最强大脑”朝夕相处

  • 发布时间:2015-08-12 09:33:04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尹娜 报道

  2010年11月,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横空出世,以每秒4700万亿次的峰值性能,首次为中国夺得世界超级计算机排名第一的殊荣。“中国制造”“跑出”了世界速度。今年初,在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又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这个世界“最强大脑”,就在滨海新区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里。每天,它都承载着上千个计算任务飞速运转,而孟祥飞,就是与它朝夕相处的人。

  35岁,高高的个子、春风般的笑容、缓慢的语速…… 2015年8月的早上,记者在滨海新区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见到了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副研究员、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 “它运算1小时,相当于13亿人同时计算340年;运算1天,相当于1台双核的高档桌面电脑运算620年。”这是孟祥飞对“天河一号”计算能力的形象比喻。“为了这个荣耀,我国的科研人员在高性能计算领域整整为之奋斗了数十年。”孟祥飞说。

  “我伴天河一号成长”

  孟祥飞介绍,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是2009年5月份由科技部批准设立的首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是由天津滨海新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防科大共建,中心部署的业务主要系统叫“天河一号”。孟祥飞是“天河一号”团队里最早的成员之一。这个出生于山东沂蒙老区的小伙告诉记者,博士在读期间,他有机会到美国访学,主要学习内容就是用超级计算机开展物理模拟与研究。“那时候国内超算资源稀少,我就梦想着有一天能用上咱们国家自己的超算。”

  2009年,这一梦想照进了现实。孟祥飞从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毕业后加入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筹备组,同来自国防科大、滨海新区的同事们一起,为超算的安装运转做着紧张准备。“当时团队只有几个人,办公楼还是毛坯房、水泥地面。其实一点都没觉得苦,心中只有一个目标,一定要让‘中国创新’有一天镌刻在世界速度巅峰。”

  梦想总是与挑战并存。就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建立之初,有一个国际通用的药物研发软件无法在天河上部署运行。“由于天河一号集成了大量自主核心技术,挑战无处不在。”孟祥飞主动承担解决这一难题。近20个日夜,他进行了上千次的不断编译、调试、排查,终于在几十万行的软件代码里发现了其与天河自主系统不兼容的地方,进行了改进,为下一步天河一号在该领域的应用扫清了障碍。

  “聪明大脑跑出世界速度”

  艰苦的努力有了回报。2010年,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在美国公布,中国“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以每秒2570万亿次的实测运算速度,成为世界运算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这是来自欧美日之外国家的超级计算机首次登上榜首位置。”孟祥飞深知自己的责任,他又全力投入到“天河一号”应用开拓方面的工作中。

  不懈的努力很快取得成果。依托技术牵引,孟祥飞带领团队迅速将“天河”上的应用团队、企业规模拓展到近600家,全面开拓了“天河一号”在生产、科研、学术、教育领域的应用能力和影响力,使天津超算中心成为中国各超算中心应用发展的典范。由于突出的工作成效和贡献,2013年孟祥飞获得滨海新区五四奖章。他带领的团队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

  “我是不合格的父亲”

  “如今,‘天河一号’的应用领域正不断拓展。在民计民生领域,除了雾霾的预警预报,我们还有很多成果案例,比如说无痛产检、分析人类基因等。”谈起天河一号孟祥飞眼中透出慈父一般的爱。但是他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由于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带领团队开展技术研发中,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就变成了奢侈。孩子虽然每次回家都会兴奋地跑过来和我拥抱,但是除了带回来的小礼物,别的能给她的却很少。”孟祥飞有些遗憾地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