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数千名伤残患者在这里重获新生

  • 发布时间:2015-08-12 07:33:02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昌市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发展纪实

  出院不是治疗的句号,康复医学贯穿在疾病防治的全过程中。

  随着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工伤事故正呈逐年上升趋势。据统计,在江西,仅2013年遭遇工伤的职工便超过1.5万人,因伤致残超过1.2万人。降低致残率,帮助功能受限的病人重返社会,是康复医学的使命和责任。南昌市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2000年成立,已经帮助数千名工伤患者重获新生,点亮了无数患者的希望之光。

  创新机制

  领跑南昌康复医学发展

  国内知名,江西最早、最大、最专业——这是南昌市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给外界最深的印象。随着声名远播,如今,除本地工伤患者外,不少外地工伤患者也慕名赶来就诊。

  南昌市第一医院北院现在是南昌市工伤康复定点机构。2014年8月,又被确定为江西省工伤康复定点机构。

  在机制创新方面,南昌市第一医院深化改革,在全国率先创新了工伤保险管理部门+专业工伤康复服务机构“二位一体”式大开放工作格局。技术标准统一、流程及管理规范,医疗、职业、社会康复并重,就业保障相对完善的特色化工伤康复新路,形成了康复机构、工伤患者、管理部门、用人企业的“四赢”局面。在此基础上,南昌市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联合有关科室深入社区、家庭进行康复技术指导,面向全市搭建康复服务网络,全力探索工伤康复新路,形成了“一条龙”式的工伤康复服务形态。

  加强服务

  人文关怀受称赞

  目前该院康复医学科无论是人才规模还是实力已跻身全国同行前列,国内外知名康复专家来该院交流,受到业内高度称赞。李云,康复医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带领团队在科研方面攀登科学高峰,申请省、市级多个研究课题。作为定点康复机构,南昌市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先后添置康复设备上千万元,建设了专业化的康复中心,康复医学科拥有“上下肢康复智能反馈系统”等国内一流甚至国际化的医疗设备。康复医学科以功能障碍为核心,侧重改善功能障碍,促使患者回归社会。

  “医院环境很好,康复手段非常专业,要不是及时来做康复治疗,恐怕我已经半身不遂。”章先生原是广东海关的一名公务人员,早些年因脑出血做了开颅手术,一度生活不能自理,后来通过南昌市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精心治疗,目前生活已基本可以治理。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如今,平均每月有80余名工伤患者前来医院进行康复治疗,每年有近千名患者经过康复治疗重返工作岗位或回归社会。

  为了让患者感受家的温馨,医院在场地非常紧张的条件下,建设了“公共厨房”,患者在医院就可以吃到可口的家乡饭菜。为了让患者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医院还开辟“园艺康复苑”,让患者可以养花种菜,在趣味劳动中走向康复。

  相关链接:

  南昌市第一医院是南昌市康复医学会会长单位,南昌市医学会物理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南昌市康复质控中心挂靠单位。北院区位于青山南路739号,开设300张康复医学科病床,康复医疗场地达6000平方米,先后添置康复设备上千万元,建设了运动治疗大厅、作业治疗大厅、传统康复治疗大厅、物理因子治疗大厅及职业康复大厅五个康复大厅和言语治疗室、义肢矫形室、心理康复室、高压氧舱,康复硬件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准,甚至国际化标准。

  南昌市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拥有康复医师12人、康复治疗师31人、康复义肢矫形师1人、心理治疗师2人、康复护师26人。团队负责人李云主任是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分会心肺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江西省物理医学与康复学会副主任委员。

  (胡根容 记者 何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