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魔法加工厂”奏响生态农业新乐章

  • 发布时间:2015-08-12 07:33:02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厌氧发酵罐中充分发酵后的沼气将用于发电,剩余的沼气将存至一旁的双膜干式贮气柜中

  进贤县走出了一条废物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魏晨 记者 钟宏瑜/文 成奔/图

  刚刚被评为南昌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江西省汇得能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坐落于南昌市进贤县池溪乡,占地面积75亩,是一家通过厌氧发酵、生成沼气、并网发电、沼渣干湿分离等技术,将畜禽养殖户的粪污转化为电能和有机复合肥的绿色环保型企业。

  走进汇得能公司,看到的是满眼环绕的绿意和一座座现代化的生产设备。汇得能公司副经理陈镇荣介绍说:“这些树用的肥料都是我们自己生产的有机肥。猪粪在很多养殖户那里是废弃物,但在我们这里,通过生产加工,就能生成电能、有机肥,产生效益。”

  对于生猪调出大县、全国商品猪生产基地进贤县来说,主要从事再生能源和环保技术利用与开发的汇得能公司就像一家“魔法加工厂”,将全县养殖户废弃的粪污收集起来,转化成为电能、有机肥等宝贵的生产资源。

  自2008年10月创建以来,该公司投入6200万元,建有2个6000立方中温厌氧发酵罐,实现日处理猪粪200吨,年处理粪污5.8万吨,年减二氧化碳排放量5.8万吨;建有3台500千瓦沼气发电机组,年发电量达800万千瓦时,所发电量并入华中电网,现已发电9.3万度;建有两条有机肥生产线,可年产固态有机复合肥9000吨,液态浓缩有机复合肥2万吨,水溶性有机肥5万吨,供应给南昌及周边城市的种植基地和种植户。为方便收集粪污,该公司还投入资金200万元为全县养殖场(户)建了66个猪粪收集平台,购置运输专车6部。

  除并网发电、生产有机肥外,汇得能公司正着力延伸产业链,利用生态种植模式,开拓了蔬菜、水稻、苗木、花卉种植基地1000余亩。该公司还规划投入1060万元,对养殖基地大型粪污综合利用及清洁生产项目进行改扩建,将畜禽养殖粪污及农作物秸秆进行资源化处理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后,日可处理秸秆60吨,年可处理2.19万吨,可实现年产沼气108万立方米、年发电162万度,年产值可达289万元。

  像汇得能公司一样,在进贤县有不少中小型养殖企业也会利用沼气发电“变魔术”。在南昌市十佳特色养殖业基地之一的江西省祥惠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献青告诉记者:“我们公司生产使用的电,大部分是沼气发的电,每个月能节省电费2000块左右呢!”

  祥惠牧业公司位于进贤县池溪乡湖田村畔,总占地面积100余亩,周边有230亩鱼塘、60亩果园和农田,现有栏舍23000余平方米,存栏猪13000余头。为保证每天的生产和管理需要,该公司在进贤县率先采用沼气发电这种循环利用技术模式,既解决了猪粪的处理问题,又降低了运营成本。

  如今,祥惠牧业公司与汇得能公司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祥惠牧业公司将猪粪提供给汇得能公司,再从汇得能公司获取有机肥料,用于农产品种养殖。

  为加快发展绿色农业,进贤县以汇得能公司等生态科技发展型企业为龙头,以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目的,通过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规范天然水域养殖、农村沼气建设等方式,全面提高农业生产生态效益,走出了一条废物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