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首次明确放开社会资本投资 停车难题如何变商机

  • 发布时间:2015-08-12 07: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肖玮 南淄博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绿狗租车开始蠢蠢欲动。从事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的绿狗租车曾有过自建停车场的设想,但因为政策不明朗等原因最终不了了之,现在政策放开肯定是一大机遇。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在多省市相继出台鼓励社会资本对停车场进行投资和运营之后,首次全面明确放开社会资本投资停车场。表面看停车难题与商机之间只差一步之遥,然而无利不起早,业内分析认为,能否让社会资本从中获利成为了社会资本是否会参与停车场投资建设与运营的关键所在。

  政府出地 企业出钱

  《指导意见》明确,以居住区、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轨道交通外围站点(P+R)、医院、学校、旅游景区等特殊地区为重点增建公共停车设施。在市场准入方面,企业和个人均可申请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且原则上不对泊位数量做下限要求。

  此外,《指导意见》鼓励采用PPP模式,由政府提供土地等公共资源产权,与社会资本共同开发建设停车场,并采用放弃一定时期的收益权等形式保障社会资本的收益。而在市民比较关心的收费问题上,则要逐步缩小政府定价范围,全面放开社会资本全额投资新建停车设施收费。

  中规院交通所所长赵杰则表示,其实早在2010年,国家几个部委就曾提出过要在停车场建设运营等领域引入社会资本,然而由于市场不成熟,定价机制的落后以及投资回报率低等问题,政策推行一直受阻,社会资本在面对建设停车设施时往往也是望而却步。

  停车难背后的商机

  目前,北京市每年小汽车增长15万辆,而每年停车位增长量不到10万个,按国际惯例推算,北京基本车位缺口达350万个,出行车位缺口也将近30万个。北京停车难的问题日益凸显。

  不仅是停车难,北京停车收费的乱象同样引人深思。据悉,目前北京60%左右的路侧停车位的收费管理掌握在一家改制后的民企手中,它掌握着北京8个城区的500多条道路、3万多个备案的路侧停车位以及不知具体数目的未备案路侧停车位。有专家表示,未备案的停车位不用向政府交纳占道费,其中隐含的利润十分巨大,而有些黑停车场甚至每日都能有2万元左右的非法停车收入进账。

  针对北京长期以来存在的停车难、乱收费现象,2014年12月30日,北京市发改委等部门公布了《关于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机动车停车设施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将按照“政府出地、市场出资”的公私合作模式,制定市区两级财政性资金补助和支持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停车设施。

  此外,北京市政府还将对于建在城区三甲医院、居民区等地的停车场提供不超过项目总投资30%的资金补助。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琪也曾表示,北京停车位的建设不一定非要政府“出血”,可以引入社会资本,由市场和企业进行停车位建设。

  民资会来吗

  “社会资本将可全额投资建停车场的政策,对我公司具有极大吸引力,接下来,公司也将专门对投资停车场一事进行可行性研究。”绿狗租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解决了政策的忧虑之后,决定社会资本是否要参与停车场的投资与运营的关键点就落在了投资回报上。赵杰表示,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的非居住区停车场收费标准是按距市区远近划分成三个等级,由政府统一定价,以目前的标准来看,社会资本很难从中获利。

  因此,《指导意见》也明确表示,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停车设施,要统筹考虑财政投入、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遵循市场规律和合理盈利原则,由投资者按照双方协议确定收费标准,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社会资本的效益。

  赵杰也表示,在相关政策推行的伊始,政府肯定会放开市场价格,以此来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但从长期来看,北京的停车需求与日俱增,利润前景也十分巨大,在摆脱了政府统一定价之后,社会资本应该会慢慢进入一个投入与回报之间的良性循环。

  “此外,《指导意见》的出台也会规范行业内部一直以来的违法现象,为了稳定社会资本投资的积极性,北京未来也会严格监管停车服务和收费行为,严厉打击无照经营、随意圈地收费等违规经营行为。”赵杰说道。

  “并不是说开放了停车场的投资和运营,未来停车费就一定会大涨。”赵杰说道。在他看来,停车费的收取应该分区、分时、动态地进行。“市场定价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依据停车设施的情况来决定收费标准,高峰期、重点地段的停车费固然不便宜,但停车场也可以利用夜间停车的低收费标准为附近车主提供更丰富的停车选择。”赵杰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南淄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