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正文

字号:  

国产电影暑期档强势 昙花一现还是春天来了

  • 发布时间:2015-08-12 07:15: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林静 丁舟洋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这个暑期,国产电影的表现让市场振奋。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国产电影产生票房奇迹的原因有五:影院银幕数的增加、互联网营销的拉动、合家欢的电影题材讨喜、精良的影片制作质量以及“国产电影保护月”的推动。“中国的观影市场已经扩容,在影片题材好、制作好、营销好的情况下,势必迎来爆发。”某一线制片公司项目策划表示,“虽并非昙花一现,但7月算是测试到了票房容量的天花板,三部国产强片一起往前飙的情况实属罕见,这种顶峰的状态不会一直维持。”

  95%的票房占比

  7月,小李进了三次电影院,创了他自己的纪录。“《大圣归来》、《捉妖记》、《煎饼侠》,全都是国产片,看完的感受是零差评,这更是从来没有过的。”

  数据显示,7月每9个人中至少有一个人进入电影院。“场场爆满。”王府井影院经理表示。“电影市场的繁荣已变成社会话题,平时不那么关注电影的人或多或少都知道了,今年暑期档把半年都不看电影的人都带进了电影院。”上述制片公司项目策划表示,《大圣归来》的票房绝对是“逆天”的超现象级事件。但《捉妖记》和《煎饼侠》的票房分别突破20亿元和10亿元,其实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两者的票房比业界预期高30%。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票房扩容的前提条件是看电影的门槛降低了。中国电影院的银幕数量大幅增加,而且大量“下乡”,电商大规模补贴电影票钱,大众看电影的消费习惯已养成。

  “暑期档国产电影爆发绝非偶然。”上述影院经理认为,从2012年的《泰囧》开始,国产片有很多奇迹在发生,已经不是大家印象中那样,国产片就一定卖不过进口片了。

  这个7月,国产电影的票房占比高达95%。谈到爆发原因,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首先是由电影本身决定的。“题材上都是合家欢、喜剧类型的,适合大众口味。”业内人士称,“《捉妖记》是工业水准的好片子,巨额投入、故事清晰、特效水平比肩好莱坞。《煎饼侠》也是非常用心的喜剧片,‘平凡人物的英雄梦想’题材接地气,笑点密度高、强度大。”

  “国产电影保护月”护盘

  国产电影拿下超过95%的票房占比,这场胜仗背后缺少欧美大片身影。梳理近十年的暑期档排片表,多数年份中好莱坞大片都有延期上映的现象,巧合的是,姗姗来迟的大片常常错过暑期档这个黄金时节。

  具有引进和发行海外片的资质的,仅中国电影集团和华夏电影公司。会不会因为译制、送审等原因导致延迟上映?上述影视策划人员称,现在已经能做到与北美同步上映甚至提前上映,档期延迟或有其他原因。

  坊间,“国产电影保护月”的提法不胫而走。“保护月以前是一个月,现在可能延长到一个半月。”据一位电影研究人士介绍,在这期间不鼓励引进海外分账大片,以放映华语片为主,他同时表示,这个规定并没有专门的官方文件。

  与此同时,记者还从一位影院经理处得知,影院被派有硬性指标,“国产片的票房要占全年总票房的50%以上,达到目标将得到丰盛的奖励”。在这样的“保护”中,国产电影有了起色,“从票房来看,确实不容忽视了”,多位业内人士都有这样的感受。

  长期“与狼共舞”,国产电影表现不俗。2002年以来,国产电影的全年票房占比一直比较稳定,维持在50%~60%,仅2012年跌破50%。对此,中国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对媒体表示,建议可取消电影保护月。但放开竞争壁垒,似乎还不是时候,“欧美大片一进来,票房会被分得很厉害”,上述电影研究人士大胆估计,“如果完全放开的话,国产电影可能只有三成票房。”没有了“保护”,国产电影会面临冲击。

  而“保护”对于影院来说则是皆大欢喜,“过去进口片都大量往寒暑假挤,现在暑期档放国产片,档期一过放进口大片,对于影院来说是全年无淡季,比全部扎堆好。”有影院经理对此表示,这是细分影片市场的一种方式。据其介绍,以前一个进口片进来,很多国产片根本没有反应的机会,有的影院放映厅又不多,国产片排片排不过来,“现在有时间来营销这些优秀的国产影片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