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波兰部长指责普京罪孽大 销毁食品对欧洲农民是场灾难

  • 发布时间:2015-08-12 07:12: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我呼吁普京总统不要重蹈苏联前辈的覆辙。俄应停止销毁商人们好不容易从欧洲和世界市场购买的食品。俄罗斯人现在需要这些食品。如果再这样下去,会让人想起上世纪30年代苏联爆发的大饥荒。”波兰农业部长萨维茨基日前公开指责普京销毁进口欧洲食品是“一个罪孽”,因为在斯拉夫民族的传统中,毁掉面包等食品被视为重罪。对此,俄罗斯《观点报》11日引述俄驻波兰大使馆发言人的话称,波兰是在试图保护那些将产品走私进俄罗斯的违法者利益。该发言人称,萨维茨基应当向对俄实施制裁者,包括波兰政府发出呼吁。俄禁止进口欧盟包括波兰产品,是对他们反俄制裁的回应,这给双方都造成损失。俄外交部发言人也称,现在俄国内形势和农业政策与大饥荒时代完全不同,俄罗斯并不存在食品短缺问题。

  为回应欧盟和美国的经济制裁,俄罗斯从2014年8月开始禁止或限制从对俄实施制裁的国家进口农产品、原料及食品,今年6月普京又签署命令决定将把针对西方采取的反制措施延长到2016年。不过反制措施实施一年以来,还是有不少欧美的违禁食品通过非法渠道走私流入俄罗斯市场。根据普京日前签署的一项法令,俄全国从8月6日开始销毁所有被禁止进口的农产品。俄不仅在边境口岸加大堵截和销毁走私农产品的力度,还规定政府有权销毁所有已进入俄餐厅或食品店的禁运农产品。

  这一禁令对农产品十分依赖对俄出口的波兰打击很大。俄塔社11日引述加里宁格勒州海关领导人卡丹采娜的话称,当天该州销毁了4吨来自波兰的猪油,此外还销毁了大量奶酪和鱼。最近2天,俄已销毁了348吨禁运农产品。食品走私数量比以前减少了9成。

  “推土机来回碾压着奶酪,工人们在焚烧一箱箱冷冻熏肉。媒体记者则在一旁欢呼”。“美国之音”11日称,与此同时,越来越多俄罗斯人发现这项法规的滋味不好受。俄《消息报》11日称,销毁违禁食品不仅引起波兰等国抱怨,在俄国内也引发争议。受西方制裁影响,俄卢布贬值,销毁走私食品使国内物价上涨,不少俄罗斯人陷入贫困。对于这一做法,俄罗斯国家杜马共产党议员小组准备提出草案,将被制裁食品没收归公,然后分发给低收入者或运往国外用于人道主义援助而不是销毁。俄共领袖久加诺夫、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等人都反对销毁的做法。久加诺夫称这一举措过于“极端”。不过,俄新网引述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的话称:“总统的命令已经生效,且该命令必须得到执行。”

  【环球时报驻外特约记者 萧达 林恒 孙微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柳玉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