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徽合肥:PPP社会救助在行动

  • 发布时间:2015-08-12 05:39:2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感谢政府,解决了我们家这么大困难。”家住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仰光社区的魏家芳老人,因退休金上涨而不再是低保救助对象,但她和残疾儿子的生活又确实困难。常青街道“乐助常青”专项基金为她这样的群体开辟出新的救助途径。

  自去年国务院出台《社会救助暂行条例》以来,包河区结合区情在社会救助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今年7月决定在常青街道试点“乐助常青”专项基金项目。

  据介绍,“乐助常青”专项基金是全国首个以PPP模式运作的项目,由当地政府与安徽乐邦慈善基金会共同出资成立。该基金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构建起“政府+基金会+社工+志愿者”四位一体的社会救助模式,充分发挥社工和志愿者的力量,为救助对象提供包括应急救助、照顾服务、能力提升、心理疏导以及特殊人群家庭关系构建等专业化服务,从而将以往单一的物质救助形式转变为物质救助和服务救助相结合的关怀性综合救助。

  在日常社会救助中,有些居民往往因为突发疾病急需救助,如果等待政策性救助耗时很长,甚至可能等不到资金到位就已离世。“为了有效应对各类特殊情况,我们将会给每个救助对象量身定做一套综合救助方案。”常青街道副主任周明洁举例,比如因突发疾病、事故等原因陷入重大困境急需救助的对象,专项基金会先行给予快捷性应急救助,同时为其申请政策救助。此外,如果救助对象在就业能力、与他们交流中存在短板和障碍,专项基金将会与专业机构合作,为救助对象提供社会融入、能力提升等服务。

  魏家芳老人是“乐助常青”专项基金的首批受益者。她将拿到一张“乐助常青”的红色救助服务卡,得到每季度800元人民币的现金以及为她量身定制的综合救助方案:社工和志愿者每周探访,提供打扫卫生、生活照料、家用维修等服务。

  目前,基金会每年设置初始种子资金20万元。下一步,街道将加大向社会募集资金力度,同时完善困难群体协同发现、救助一门式受理机制,形成通畅有效的救助渠道,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目前,这个社会救助基金正在常青街道试点,如果反响不错,会在全区推广。”包河区副区长吴红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