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应非洲人说“谢谢”

  • 发布时间:2015-06-07 07: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方灿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比勒陀利亚6月6日电 (记者 宋方灿)“其他国家的对手更清晰地认识到了非洲的机会,中国如果不尽快帮助企业家认识到这一点,会错失机会。”6月6日,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面对记者,说出了“心里话”。

  对于刚刚在开普敦落幕的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钟建华表示,今年到会的非洲国家元首相对去年较少,但参加的企业是最近几届最多的。他注意到,西方的跨国企业基本都出席了,但很少看到中国的企业。“中国企业目前只关注国内的会议,对非洲论坛关注不够。相对而言,来自欧美甚至是日本的竞争对手们比我们重视。”他说。

  钟建华指出:过去谈世界经济,谈下一步的发展,都避不开中国;现在谈世界经济,则避不开非洲,不谈非洲没人听。最近几年,世界对非洲的关注不断升级。中国连续30多年的高速发展,对世界经济的增长带动很大,但中国经济面临调整,要降低增长速度,并进行转型。中国将交出接力棒,谁将接棒?目前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很多都在非洲。答案可能在这里。

  钟建华表示,说中国为世界贡献生产力是不全面的,中国更大的贡献是需求。过去三十年,中国经历了排浪式的消费需求,带动了很多产业的发展。中国目前在很多领域都产能过剩、设备闲置,需要走出去。新的需求在哪里?在非洲。目前,非洲的需求正在增长,中产阶级在迅速崛起,非洲经济有强劲的增长趋势。他认为,虽然非洲面临一些挑战,包括和平与安全的问题,但错过非洲将会后悔。

  在钟建华看来,要正确认识非洲,非洲不光是黑暗、落后和让人失望。机会正在出现,不会永远有,中国企业应该走出去。但中国的企业没有足够重视,甚至不敢到非洲建厂。其他国家的对手更清晰地认识到了非洲的机会,中国如果不尽快帮助企业家认识到这一点,会错失机会。

  在接受采访时,钟建华大使还批评部分在非的中国人的态度。“他们说对这里感觉不好,说对自己不友好,没有受到特别关照。”钟建华说,“说话凭不凭良心,记得你怎么来得么?你现在一身名牌,住着洋房开着豪车,身家动辄几百万,还说别人对你不够好?!”

  钟建华表示,中国人应该讲良心,在南非的中国人更应该讲良心。中国人到非洲,要解决好自我定位和可持续性发展的问题。“非洲人对得起中国人,南非人对得起中国人,我们应该满足,摸着良心讲话。非洲人对我们友善,你享受到了发财的机会,应该有感恩之心。”他说,“我们遇到的挑战更多是自己的问题,应该尽快成熟起来,非常谦卑地对非洲人说:‘谢谢!’”(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