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560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08-11 17: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1日讯(记者林火灿)记者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截至目前,我国产能合作总体实现了良好开局。其中,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对外开展产能合作的国家已达12个;上半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560亿美元,同比增长29.2%。

  “根据中央的决策部署,今年以来,我国加快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上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与哈哈萨克斯坦开展产能合作试点,打响了产能合作“头一炮”。

  目前,中哈已签署了备忘录,形成了早期收获项目清单,包含48个项目,金额达303亿美元,签署28项合作文件,协议总金额超过230亿美元。

  “中哈产能合作对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具有开创性意义,成功树立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双边产能合作样板。”这位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过程中,为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国家发改委已于7月6日与河北省签署合作协议,建立首个产能合作委省协同机制,将河北省作为产能合作示范省,在建设多双边合作机制、制定产能合作规划、争取金融机构融资支持、设立产能合作基金等方面对河北省予以支持。

  河北省将结合钢铁、水泥、玻璃、光伏等重点领域和亚洲周边国家、非洲及中东欧国家等重点区域,制定扶持激励政策,设立财政专项资金,建立动态更新的重点项目库,积极推动产能合作。双方确定,河北省企业在南非、塞尔维亚等国家的钢铁、水泥、光伏、玻璃等领域13个项目,将作为首批产能合作重点项目由国家发改委协调推动。

  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各地也务实推进产能合作,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例如,河北省制定了支持优势产能国际合作若干意见,将钢铁、水泥、玻璃、光伏及装备制造等“4+1”优势产业确定为产能合作的重点领域;辽宁省制定了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实施方案,提出了重点行业、企业、产品及项目清单。

  另据了解,在推进产能合作过程中,企业也在积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不断拓展对外合作方式,创新商业运作模式,通过以小带大、行业结盟、央地联合、借力国际资本的方式,积极主动开展产能合作。

  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产能合作的政策框架基本建立,对外合作布局初显轮廓,早期收获项目稳步推进,产能合作总体实现了良好开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