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朱民:中国与国际金融组织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

  • 发布时间:2015-07-16 07:1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许林贵 王湘江  责任编辑:李春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日前在亚的斯亚贝巴表示,中国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组织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朱民在亚的斯亚贝巴出席联合国第三次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重要成员,不仅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股东,而且在股东资本外还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很大的信贷额度,以帮助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低收入国家提供其所需的优惠贷款。作为发展中国家一员,中国发挥的作用相当重要。

  他说,中国还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援助工作。这些技术援助包括帮助发展中国家培训人才,帮助这些国家建立财政机制和货币金融机制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感谢中国政府给予的支持。

  联合国第三次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13日至16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有望形成支撑今后15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筹资框架的成果文件《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这对今年9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发展峰会以及12月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意义重大。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预计,要实现2015年至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发展中国家每年需要3.3万亿至4.5万亿美元投资。联合国认为,目前全球公共和私人储蓄足以应对这一开支,关键在于把资金用于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的优先领域。

  朱民说,作为国际金融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支持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三个主要作用:第一是运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自身资金为发展中国家筹资;第二是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使它们能够动员国内资源,并发展金融市场引入私人部门投资;第三是监督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并帮助发展中国家维持宏观经济稳定。

  他说,此次发展筹资会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出的承诺包括进一步向低收入国家开放资本,将所有优惠贷款的最高额度提高到借款国缴纳份额的50%并将长期优惠贷款的利率降至零,与世界银行联手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税务改革支持可持续发展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