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元新钞更易辨真伪 专家接释疑不发500元原因

  • 发布时间:2015-08-11 16:40: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将发行新版百元钞票的消息让近来持续的“人民币热”从国际舆论场转到了国内。中国人民银行10日发布公告表示,将从11月12日起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货币堪称一个国家的“名片”,而作为中国最大面额的纸币,“红色百元大钞”无疑是中国最有代表性的符号之一。新版百元纸币与旧版有哪些不同?发行新钞是否意味着开动“印钞机”造成通货膨胀?中国为什么不发行500元或1000元的大面值钞票?各种或有趣或“想多了”的问题一股脑儿涌来。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强调,新版百元纸币采用了先进的防伪技术,使公众更易于识别真伪。越来越有“国际范”的不止是人民币的样式,还有它的地位,统计显示,世界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正迅速上升。而随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于11月开会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国际化近来成为世界舆论场的热词。德国《世界报》称,鉴于中国的经济实力,人民币未来将作为储备货币与美元和欧元形成竞争,中国正默默书写世界货币史。

  百元新钞强调防伪

  “中国将发行具有更多安全特征的新百元钞票”,印度《经济时报》以此为题称,中国人民银行10日宣布,定于2015年11月12日起发行新的100元纸币。新纸币更难伪造,但更易为机器读取。此举是在假币投诉、特别是取自ATM机的假币投诉增多的背景下推出的。1999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第五套人民币。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2015年版100元纸币与2005年版大部分相同,但增强了安全特征。旧版100元纸币在新版发行后将继续流通。

  新版百元纸币与旧版具体有哪些区别?中国人民银行10日表示,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在保持规格、正背面主图案、主色调等不变的情况下,对部分图案做了适当调整。正面图案部分:票面中部增加光彩光变数字“100”,其下方团花中央花卉图案调整为紫色;取消左下角光变油墨面额数字,调整为胶印对印图案,其上方为双色横号码;正面主景图案右侧增加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右上角面额数字由横排改为竖排,并对数字样式进行了调整。背面图案:票面年号改为“2015年”;取消了右侧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右下角防复印图案;调整了面额数字样式、票面局部装饰图案色彩和胶印对印图案及其位置。

  德国《经济新闻报》10日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迎来消费热潮。不过,人民币也遭遇新的问题,伪钞的投诉不断增加,去年共查获假币5.32亿元。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央行发行新的百元钞票,有利于保护人民币的安全流通。设计中加入的功能,表明人民币对抗假冒技术的进步,如正面主景图案右侧增加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等。有中国人表示,他们不特别注意图案,但对防伪比较看重,同时希望百元钞票能放入钱包。当然,钞票也不能贬值,否则钱包太鼓。台湾“中央社”报道的标题是“战伪钞,人民币推出新版百元钞”。

  “通过改版加强纸币的防伪技术是各国通行做法”,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现在技术发展很快,每一次改版防伪能力都会显著提高,而且自动处理设备对新版纸币的识别度更高。比如日本2002年就曾对纸币大幅度改版,加入了当时最先进的防伪技术。

  《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美国于1996年对美元进行以防伪为核心的重大设计改变。这些年来,不断改变防伪设计,2010年再次发行经过重新防伪设计的百元面额钞票。美元的面值也经历过调整,以前曾有500元、1000元、5000元、10000元和100000元面额的美元,其中100000美元金元券是美国财政部印刷局印制的最高面额钞票,投入流通总量为4.2万张,仅在联邦储备银行内部用于官方转账。1946年以后美国不再发行新的大面额纸币,1969年所有面额在100美元以上的大面额纸币全部退出流通。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1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人民银行只发行100元面值新币,可能是考虑到发行成本的控制问题。100元面值人民币的特点是使用率高,使用范围大,单独更新也能达到央行换版所希望达到的目的。如果第五套人民币整体换新,涉及到版式设计、旧币回笼、新币投放等,成本会比较高。郭田勇表示,各国纸币的区别主要是版面设计的不同和防伪技术的高低。美国纸币的版面设计风格相对稳定,一直采用总统头像,人民币除了采用领导人头像之外,还采用了一些风景名胜。随着审美变化,版面设计也会有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但是货币最重要的地方在于防伪技术,人民币的防伪技术也应该处于世界前列。

  中国为何不发500元大钞

  截至目前,中国共发行五套人民币。第一套是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开始发行,1955年5月10日停止使用。当时最小面额是1元,最大面额是50000元。1955年3月,第二套人民币发行。此次发行了人民币硬币,自此进入纸硬币混合流通的时代。第二套人民币和第一套人民币折合比率为:第二套人民币1元等于第一套人民币10000元。第二套人民币也是唯一出现过3元面值的一次。1999年10月1日,第五套人民币发行。第五套人民币共有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1元纸币和5角、1角硬币八个券种,取消了2元和2角,新增面额20元的纸币。2005年8月31日,第五套人民币第二版发行,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防伪措施比1999年版人民币更好。

  “印钞机”开动印刷新钞会不会造成通货膨胀?对于有人提出的这个问题,孙立坚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两者之间完全不搭界,发行新币的同时,旧币也在回收,两者是一种互换,货币的流通总量不会发生变化。

  近年,网上不时传出中国将发行500元或1000元大额纸币的消息,虽然央行多次出面辟谣,但这类消息仍层出不穷。相比于世界其他主要货币,人民币100元的最大面值确实较小,比如美元最大面值100美元(约合620元人民币),欧元最大面值是500元(约合3400元人民币),日元最大面值为10000元(约合500元人民币),俄罗斯2006年开始发行新版面值为5000卢布(约合484元人民币)的纸币。

  “人民币:崛起的货币”

  “新设计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部分,人民币未来将在海外更加流通,迫切需要新的防伪和新的设计。当然,设计只是一个方面,真正要让用户充满信心,必须确保其稳定价值。”德国全球新闻网10日将百元新钞与人民币国际化联系起来,后者正是近来国际舆论场的一个热点话题。

  “人民币:崛起的货币”,英国国际数据公司“领英” 6日以此为题刊发文章称,2005年以来,美元对人民币贬值超过30%,显示人民币日益为全世界所接受。人民币离岸存款也在增加,主要的离岸中心包括香港、伦敦和新加坡,其次为台北和首尔。《华尔街日报》称,全球和中国企业之间越来越多地使用人民币结算,而且不局限于欧美。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人民币在南非作为支付货币的使用量增长33%,过去两年增长191%。2015年6月,南非与中国内地和香港之间的直接支付大约1/3采用了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11%显著提升。南非使用人民币增多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又一个迹象,人民币正迅速打入全球金融体系。

  据了解,全球24个公开宣布持有人民币的国家中,非洲占6个。尼日利亚央行在2011年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占比在5%到10%之间。2014年,加纳央行要求商业银行开办赛地(当地货币)与人民币直兑业务,要求商业银行在央行开设人民币账户,并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同年,津巴布韦宣布人民币为九种法定货币之一。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称,今年IMF将对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进行评估,中国一直努力让人民币跻身其中,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并列。英国《金融时报》 称,将人民币纳入其中将为北京带来巨大的符号价值,巩固其将人民币变成国际硬货币的努力,挑战西方对全球货币管理的垄断。这还将引发全球机构资产向人民币转移。

  韩国SBS电视台报道称,人民币的国际化正越来越变为现实,已经有乐观分析认为,如果没有重大变化,人民币将在2年内取代日元成为世界第四大通用货币。有中国金融权威人士预计,到2015年底全球贸易中人民币结算的份额会达到3.4%。而如果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出口的大宗原材料和能源有一半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那么全球贸易中人民币计价结算的份额会提升到7.05%。韩国必须为争取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而努力。

  【环球时报报道 驻美国、韩国、德国、南非特约特派记者 孙卫赤 张涛 青木 倪涛 记者 倪浩 郭媛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