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虎妈”推高 “学租房” 租金 求租帖堪比“家庭秀”

  • 发布时间:2015-08-11 16:12: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像天气一样,7月、8月是租赁市场最热的季节,许多热点区域甚至没房可租。在数以万计的租房大军中,主力除了高校毕业生,还有很多中小学的学生家长。相对于毕业生,这些租房的家长人数虽少,但力量巨大。因为家长们资金充裕,也更“舍得”,出手都比较“豪气”,在创造了一个个“不可思议”的同时,也间接推高了市场的暑期租金价格。

  舍近求远

  从北二环搬到北五环

  上周五晚上8点半左右,一群小学刚毕业的孩子在地坛南门的金鼎轩楼下疯玩儿,妈妈们则在楼上聊天儿等待。对于孩子们以后越来越少的聚会,多数妈妈都心照不宣地不去催促,只有茜茜妈妈坐不住了:“不行,我们得走了,不然赶不上回顺义的班车了。”

  茜茜家原本在北二环小街桥附近,今年,茜茜小学毕业,放弃了大派位,考取了顺义后沙峪的鼎实国际学校。

  “这么远,肯定不可能开车接送,只能在那边租房子。”茜茜妈妈说。说到租房子,她连呼“没想到”:“没想到后沙峪的房子这么贵,没想到这么不好租。”

  茜茜妈妈是从7月初开始找房的,因为远,不方便看房,茜茜妈妈原本打算多找几套一起看,看一次就定下来。但当她找了四五套房源,一一和中介联系后才发现:这边的房源也是蛮“抢手”的,最终只有一套能看,其他都租出去了。

  “中介说,这周边有几所国际学校,租房的很多是一家三口。都五环外了,还不租舒服点儿?大家都这样想,所以三居室很抢手,价格也贵,江山赋、香花畦、香蜜湾都租到7000元到10000元了。我想要的140平方米左右的三居室要赶紧看,不看,明天可能就没了。”

  在这样的行情下,半个月,茜茜妈妈跑了后沙峪3趟,看了四五套,也没租到合适的。后来看到万科城市花园一套170平方米的四居,租金8000元,房子装修还可以,就毫不犹豫地租下来。“这么贵,还没什么家具,我把家里大部分家具都搬过去了。以后就踏踏实实陪孩子在那边住了。”

  不论贵贱

  空俩月只为孩子踏实过暑假

  “我们7月初去西单钟声胡同看的房,45平方米一居室,一个月5500元,年付6万5,不便宜吧,但当场就签了,没办法呀。”子涵妈妈有些无奈地说。

  子涵是一所市重点中学的高二学生,明年就要高考了。子涵父母觉得高三这一年挺“要劲儿”的,不想让孩子每天再坐1个小时公交那么辛苦,就决定在学校附近租一年房。

  “这边租金太贵,我们只住1年,不想租太大、太好的,能凑合就行,5500元已经算比较便宜的了,所以看到房子挺干净、家具挺好就赶紧租下来。”子涵妈妈说。

  不过,房子租下来之后,子涵一家并没有马上住进去。“我们两口子上班都在朝阳,孩子放暑假不用上学,还是住自己家方便,9月份开学再过去。”

  这就意味着房子要空2个月,1万块钱就白白打了水漂,为什么不8月底再租呢?“一是现在是租房旺季,担心到了8月底,好房子都被租走了,租不到合适的;二是孩子暑假作业量很大,要看20多本书,还要上课外班,我们暑假看房、搬家一折腾,肯定会影响孩子学习。现在租了,就踏实了,开学也不受影响。”

  自助找房

  求租帖堪比“家庭秀”

  除了通过中介租房,有经验的租房家长更热衷于“自助求租”,绕开中介直接和房东接洽,这样,不但可以省下一笔中介费,还有可能租到超便宜的房子。

  在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家长论坛上,一条“毕业季租房换房”的交流帖,后面跟了近200条回复,基本都是家长求租的内容。为了博取房主的“好感”,家长的求租帖写得“极其用心”,有的求租帖足足写了400字,把租了几次房、怎么维护房源、如何和房东保持良好关系的细节都写上了,简直一份优秀租客的“租房简历”。

  在这些求租帖中,孩子是“女孩儿”居然成为家长租房最大的优势,有20多个求租家庭都标注自己的孩子是女孩儿。一位家长解释说:“很多房主都觉得男孩儿淘气,怕祸害房子,愿意租给家里是女孩儿的家庭,特别是小学生。家长都知道房东的这种心理,只要家里是女孩儿的,都当做一个优势写上了,家有男孩儿的就不提了。”

  另外,租房的一大优势还有家长的职业,很多家长是公职人员、事业单位、外企员工的,也都写上了。如有家长直截了当地写道:“我们夫妇都是外企员工,素质好,孩子有教养。”有的家长比较含蓄一点儿,介绍家庭情况时说“一家人都喜欢听古典音乐,喜欢弹钢琴”,显得很有品位。

  除了这些“硬件”,家长还拼“软件”,“妈妈爱干净”、“爸爸不吸烟”、“家里没宠物”等都被当做优势来介绍。

  有家长吐槽说:“现在租个房,搞得和家庭PK似的,没点儿实力,都不好意思租房了。”

  市场走势

  “学租房”价格还会涨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李巧玲介绍,从6月下旬开始,租赁市场渐入租赁旺季。根据统计,6月下旬日均租赁成交较中上旬上涨13%,毕业生租房以及家长学区租房开始增多,带动市场成交上涨。从区域来看,以学区租房为代表的中关村区域、五道口区域,以及学生租房较为集中的郊区热点区域:天通苑,回龙观区域等,成交量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涨。

  目前,一套价格合理的房源从挂牌到成交,短则1至2天,最多也不过4至5天就能成交。与去年同期10至20天的成交周期相比,大大缩短。导致房租也略有上涨,近期市场租金环比上涨3%左右。

  李巧玲表示,目前租赁市场客源多房源少,供需矛盾较为突出。业主出租较为容易,甚至出现有的业主开始“挑户”,选取自己最为满意的客户签约。在这种行情下,未来房租被拉高的可能性非常大,特别是重点学校附近的“学租房”。(记者李海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