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合肥重大项目招标 北上广专家千里之外“会诊”

  • 发布时间:2015-08-11 15:29:28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今天上午,记者获悉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首个网上远程评标试点顺利开展,对肥东二中篮球场及道路建设工程项目进行评标审查,标志着首个计算机辅助网上评标远程异地评标圆满完成。

  合肥大建设日新月异,涉及的项目类型越来越丰富,仅靠合肥现有的专家团队有局限性,因此需要考虑怎么样让外地专家能高效参与评标过程。业内人士指出。如今,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合肥市纪委的支持下,成功启用网上评标系统。与以往评标工作不同的是,这是入驻合肥要素大市场以来首次启用新的远程评标系统。此次评标在合肥市和肥东县招投标中心两地的评标室里同时开展,通过语音系统,现场的四位专家可以与肥东的业务评委对标书内容进行实时沟通交流,在交易中心五楼7号评标室内可以清晰地看到整个评标过程秩序井然,操作规范。有了网上远程评标,在实现网上投标、网上抽取及通知专家、网上评标、网上决标的同时,可以做到交易全过程网上监督。

  “专家现在评审的话,在电子点击过程中每一步都会留下痕迹。”交易中心一位监管人员表示,同时,扩大了评标专家的抽取范围、增加了随机性,实现了招标人、投标人和评标专家三方在地域上的隔离,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能够更好地预防收买和串通评委行为。

  与传统的评标方式相比,这套系统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手段降低了人的因素对投标结果的影响,变事后处罚为事前预防。比如说一些标书上面雷同的情况,一些数据的分析,通过这个远程评标系统,也能够自动识别出来,提前制止、遏制串标拢标现象。

  “远程评标很方便,主要能方便利用异地素质高的专家、好的专家不需到合肥来,相当于医院的远程会诊。”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将考虑与广州等大城市对接进行远程评标,利用专家评定复杂、重要项目,解决合肥本地一些专家资源不够的问题,这是国内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吴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