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观点: 在反思和调整中找出路

  • 发布时间:2015-08-11 11:14: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前欧洲的非法移民问题呈现出危机状态,既是其长期积累的历史矛盾使然,又是当前欧洲政治、经济和一体化困境的集中体现。要想走出当前困境并避免非法移民问题对其政治、经济和社会造成冲击,欧洲必须同时在观念和政策上进行反思、变革并付诸行动。但囿于当前脆弱的政治环境和经济不景气,欧洲解决非法移民问题的资源和手段有限,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承受巨大的政治、经济和外交压力。

  当前欧洲的非法移民问题,是其殖民历史、功利的移民政策以及高调的政治输出等因素共同作用的产物。

  欧洲国家的殖民政策在掠夺殖民地资源的同时,以强制性经济移民的方式大量输入劳工,在欧洲与殖民地之间建立起了经济和血缘联系,形成了欧洲与非洲、亚洲、拉美等地区之间相对固定的移民通道,这些前殖民地国家至今仍是欧洲移民输入的主要来源地。二战后的欧洲出于经济重建目的,采取了更为功利性的移民政策,来自中东、北非以及土耳其等地的“客籍工人”作为主要的新增劳动力,为欧洲战后经济复苏做出了巨大贡献。但这些被称为“客工”的劳动力移民,并未被各国接纳为国民,而是在劳动力饱和或经济不景气时被要求离开。滞留下来的“客工”就成为了非法移民,而步其后尘要来欧洲“寻求美好生活”的客工亲属和同胞更成为了非法移民源源不断的供给源。冷战时期的意识形态对立,以及追随美国的对外干预政策还在欧洲产生了大量的政治难民。为宣扬“西方自由世界的优越性”,欧洲接纳了大量来自中东欧国家以及亚、非地区的政治和战争难民,这在客观上鼓励和纵容了以种种理由寻求“避难”的非法移民。

  出于功利目的的经济移民、政治偏见和错误的对外政策等因素,导致非法移民问题在欧洲日积月累,在经济状况尚好、政治气氛温和的时期,非法移民问题带来的经济、社会、文化和宗教矛盾尚能得以缓解和掩盖,但在当前经济不景气、极端排外政治势力上升以及一体化遭遇困境的背景下,非法移民问题终于集中爆发,酿成危机。

  当前欧洲一体化遭遇挫折、推进乏力,是导致非法移民问题尖锐化并难以解决的主要内因。欧洲一体化遵循的人员自由流动原则产生了26个欧洲国家组成的“申根区”,实现了各国人员之间“无边界”的自由流动。但各国所处地缘位置、移民历史与政策差异,也为非法移民在欧洲的自由流动提供了便利,导致各国之间由于非法移民问题产生矛盾,甚至有主张要废除“申根协定”,对欧洲一体化的原则构成直接挑战。

  作为一体化的主导力量,欧盟希望继续维持其对外开放和在内部自由流动的原则,在移民问题上提出了在成员国内部实行配额的解决方案,并对外展现出强硬姿态,试图“打击非法移民的经济和政治源头”。但在以排外为主要诉求的政治极端势力在多数国家力量上升的背景下,配额方案遭到反对,一些成员国甚至以在边界“高筑藩篱”来予以回应。打击蛇头、切断非法移民来源的外交和军事努力也因其难以实施而遭遇挫折。当前欧洲面临的这场“战后以来最大的移民危机”与被称作“战后以来最大的经济危机”欧元区债务危机都有着同样的病根:欧洲一体化进程正深陷结构性危机而难以自拔。

  欧洲移民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危机短期内难以解决,但在引起重视并试图着手解决它的过程中,欧洲也赢得了一个对其全球化心态、移民政策、社会政策、一体化乃至外交政策做出反思和调整的机会。只有正视全球化带来的自由流动的客观性,厘清产生非法移民问题的历史根源和现实土壤,同时抑制政治保守和极端势力,并在对外政策上摆脱对意识形态和干涉主义的迷信和盲从,欧洲才能控制矛盾并把握平衡,从而为问题的解决赢得时机、创造条件。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欧洲研究所所长 崔洪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