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陈发树跨界掘金互联网

  • 发布时间:2015-08-11 08:29:32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厦门食杂店起家,在紫金矿业掘到第一桶金的福建首富陈发树也开始玩起了跨界,并且,把目标锁定了时下烫手的互联网产业,从引入“打工皇帝”唐骏收购港澳资讯时候起,在最近两年间,陈发树进军互联网又连下数城。

  但长期以来习惯于在传统产业里摸爬滚打的陈发树,这一次能在互联网里实现人生当中的又一次成功创业吗?

  入股点击网络陈发树“触网”再下一城

  7月3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厦门点击网络发布的一则公告颇为引人注目。

  公告称,7月30日,点击网络与陈发树签订了股权认购合同,陈发树拟以18元/股的价格认购点击网络新发行的200万股股票,认购完成后,陈发树持有点击网络公司11.76%的股权。

  公告里没有提及的公开信息是,陈发树是福布斯富豪榜中的福建首富,新华都集团的董事长,紫金矿业的第二大股东。点击网络则创始于2006年,主营互联网服务市场,2008年研发的“虚拟主机管理系统”获得版权局著作权,2010年,着手研发“房产网在线买卖租售房产系统”“鑫点击企业微博营销软件”和“虚拟主机代理平台系统”,2012年,开启了云计算技术和网络金融平台的研究,2014年,“点击P2P金融网贷平台”“点击虚拟云空间软件”“点击企业云建站系统”“点击云服务器软件”又陆续取得版权局著作权。

  “点击网络身上的‘ 互联网+’概念应该是吸引陈发树的亮点。”接近新华都集团的一位人士透露,陈发树此前投资对象大多为传统行业,而点击网络在互联网产业中拥有较为深厚的技术沉淀和相当的市场份额,其80后掌门人蔡立文的创业经历,以及点击网络的未来成长空间也让陈发树动了心。

  根据点击网络公告,点击网络引入陈发树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是因为其在公司经营和资本运营领域具有丰厚的经验,对公司业务发展、经营管理将有极大促进作用。而且,通过整合双方的优势资源,可以快速提升公司的市场规模及行业地位。

  “触网”多次进军IT业注重港澳资讯

  这已不是陈发树第一次“触网”。

  2008年6月,新华都集团对外公布,控股收购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港澳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这也是新华都集团引入打工皇帝唐骏出任CEO之后的第一次对外收购和第一次“触网”,由彼时的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唐骏出任港澳资讯董事长,新华都集团总裁助理仇非出任港澳资讯公司总裁,尽管在唐骏与新华都集团分道扬镳之后,唐骏成了港澳资讯的实际控制人,但陈发树似乎已“触网成瘾”。

  港澳资讯于1994年6月在海南成立,是中国证监会批准,具有从事金融证券信息服务和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全国性资讯专业机构。

  2013年12月,陈发树控制的国内上市公司新华都宣布与阿里巴巴合作,高调进军电子商务领域。根据当时的新华都公告,公司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杭州阿里巴巴广告有限公司在杭州市签订了《阿里巴巴·新华都电子商务合作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就共同建设“阿里巴巴·海峡西岸经济区产业带平台”,共同开展B2B商务合作项目等事宜进行全面合作,并签署了合作协议。阿里巴巴负责平台建设和线上服务,新华都负责线下招商和后续服务。

  此外,新华都当时还计划与阿里巴巴就电子商务领域的其他合作进行探讨和规划,包括建设和运营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和线上线下(O2O)合作,比如双方计划合作建设 “阿里巴巴·食品跨境贸易产业带平台”。同时,新华都联手阿里巴巴一淘网络技术公司打造O2O生活平台。

  新华都公开表示,通过那次合作,公司以B2B为电子商务战略的突破口,进一步加大在电子商务方面的投资和投入,做大做强电子商务产业以及促进传统零售与电子商务的融合。后续公司还将在O2O、B2C方面继续与阿里巴巴或其他同类型互联网企业合作,以完善公司的电子商务产业布局。

  今年7月,新华都再次公告,拟7.6亿全资收购久爱致和、久爱天津和泸州致和三家电商公司。

  根据新华都公告,久爱致和的主营业务是以效果营销为核心的电商运营服务,泸州致和的主营业务是以C2B定制化产品为主的互联网全渠道销售,久爱天津以互联网全渠道销售为主营业务,同时兼营以效果营销为核心的电商运营服务。

  或为无奈之举IT业并非遍地黄金

  陈发树是一个传奇性人物,在厦门以食杂店起家,曾在福建地面上把新华都百货经营得风生水起,在经受外资卖场的那轮冲击后,新华都百货风雨飘摇,通过投资横跨A+H股的上市公司紫金矿业获得巨额回报后,陈发树奠定了成为福建大富豪的基础。

  以传统产业起家,陈发树在紫金矿业赢下一大桶金后,也一直保持在有价值的传统产业中深耕。除了控股新华都、持股紫金矿业外,还曾出手收购云南白药青岛啤酒股权,2014年,又以21亿元接盘三一重工3亿流通股。

  不过,对于陈发树的此次玩跨界,有厦门业界认为,这可能有陈发树迎合时下产业热点的因素在内,但更多的可能是陈发树的一次不得已而为之举。

  收购港澳资讯,实际上是高薪聘请唐骏之后,在唐骏指引下的开山之作。唐骏出身IT,从自己最熟悉的产业入手,实现为陈发树财富的保值增值,这符合投资界“只投资熟悉的领域”理念,而彼时的陈发树则是在唐骏的带领下平生投资第一次“触网”。

  新华都接连“触网”看似更是“无奈之举”。

  曾经的华都百货受到了外资卖场的挤兑,上市后的新华都则受了网购的直面冲击。根据新华都2013年报,当年新华都亏损高达2亿元。

  显然,如不及时转型,新华都就是坐以待毙。也就是这一年,新华都宣布与阿里巴巴合作。接下来新华都的数度投资并购,核心似乎都是围绕新华都转型。

  但互联网也并非遍地黄金。从眼下的市场格局来看,陈发树的第一次“触网”并无多少高明之处。在国内A股中,东方财富网、同花顺大智慧三家已上市公司与港澳资讯定位大同小异,而今三家同行不仅实现了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并且开始探索流量变现的可行渠道,但港澳资讯在陈发树收购当年曾经昙花一现,近几年来变得默默无闻。

  “互联网产业瞬息万变,必须保持高速奔跑状态,哪天跑慢了,就有可能被后浪拍在沙滩上了,就是起来快消失也快。”上述厦门业界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