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学生志愿者挺身防骗

  • 发布时间:2015-08-11 08:29:33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日上午,同安公安分局新民派出所里举行了一个简约的颁奖仪式,当天的主角之一,成功拦截诈骗、保护群众财产安全的大学生志愿者蔡英明表示,受到群众和警方的肯定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今后继续发挥防骗力量的动力。“同学朋友都为我们点赞,有些还跃跃欲试希望加入。”大学生反诈骗队的其他成员也笑着说,“很有成就感!”

  7月13日开始,新民派出所的首支大学生志愿队成员正式上岗,包括蔡英明在内的11名“90后”在校大学生先后参与了为期两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的内容是每天值守在派出所辖区内的9个银行网点开展防骗宣传。截至目前,这支新生力量在与警方密切配合下,已成功拦截了5起诈骗。该辖区7月诈骗警情环比下降了35%,成效显著。

  一项征集,吸引大学生志愿者

  同安公安分局新民派出所辖区内,有四个工业园区2000多家企业,近18万人的外来人口数量,几乎是本地人口数的四倍。入夏以来,针对辖区内诈骗警情高发的情况,新民派出所为进一步压缩诈骗案发生空间,确保更多百姓“钱袋子”安全,决定深挖社会资源,做强做大群防群治队伍,计划在辖区内招募40名治安志愿者,开展防骗和治安巡逻等工作。

  征集令在网上一经发出,不到两天时间就有67名群众陆续前来报名。新民派出所副所长邱金良惊喜地发现,这其中还有11名是家住同安、在外地就学的在校大学生,想在暑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邱金良突发奇想:“何不尝试看看,将大学生纳入反诈骗队伍中?”经过派出所和新民镇政府的积极沟通,争取到了多方支持,很快便设立起了大学生勤工俭学专项基金,一支由11名大学生单独组成的90后“小鲜肉”暑期防骗志愿队整装待发。

  新民派出所辖区内共有100多个银行网点,派出所从中筛选出9个诈骗高发网点,安排大学生们采取轮休制每天定人定岗驻守,用最简单的“守株待兔”方式,为群众把好最后一道关卡。7月13日,经过一天的培训,大学生们正式上岗。大学生志愿者们手持“防骗牌”,左臂戴志愿者袖章,值守在各个银行网点,成为一道帅气的风景线。

  “过往的群众看我们站在ATM机旁,还举个牌子,都忍不住多看我们几眼。”志愿队中的大学生们多数才大一、大二,他们坦言,一开始很不好意思,也会羞涩地低头回避群众的眼光。“慢慢就习惯了,一旦发现他们有被骗的苗头,我们会马上主动上前提醒。”

  一份热心,敢于和诈骗分子过招

  从早上九点持续到下午六点,时刻保持站立姿势,紧盯群众是否边焦急地通话边办理业务……炎炎夏日里,大学生们顶着高温每天值守9个小时,然而辛劳并未减弱他们的激情,反而使他们乐在其中,越战越勇。

  蔡英明是漳州理工学院的大一学生,参与志愿者队伍至今,他一个人就成功拦截了4起诈骗。7月19日下午5点30分左右,小蔡发现一名男子边打电话边焦急地跑到银行。进入ATM机隔间,随手将门反锁。他感觉男子的行为举止与自己在培训中学到的被骗特征相符,便试着敲了敲门。对方抬头看了他一眼,一边摇手表示“没什么”,一边继续忙不迭地在操作柜员机。小蔡急了,敲门的声音也越来越大,还冲男子摇晃“防骗牌”希望吸引其注意。突然,男子猛地打开门,恶狠狠地说“我的社保卡马上就要被社保中心冻结了,你别再吵我了!”

  “社保卡冻结”类型的诈骗!小蔡一听立马明白了,更坚定了阻止他转账的决心。看着男子还在着急讲电话,小蔡急中生智,一把抢过男子的手机,对着话筒声色严厉得说道:“我是公安局的!”对方一听,立马挂断了电话。男子愣了一会,这才恍然大悟,明白自己是遭遇了诈骗,他拉着小蔡的手万分感激:“多亏了你,不然我差点将家底钱都给骗子转过去。”

  在成功拦截了几次诈骗后,小蔡还总结除了一套“拦截经验”:要大胆,在气势上压倒骗子。虽然在银行敲门提醒难免遭遇尴尬,但他认为,“宁可敲错,也不能错过”。

  领取残疾补贴、银行积分兑换、捡钱分“赃”……大学生志愿者们在站岗的过程中,通过察言观色及时发现潜在诈骗受害者,又凭借培训中学到的知识,耐心为其解说,多次为群众挽回了损失。7月21日、28日以及8月6日,新民派出所教导员卢加聪和副所长邱金良一起,通过奖励机制为成功拦截诈骗的大学生进行了颁奖。

  一呼百应,大学生带头传播反诈骗

  “当时我把拦截过程发在朋友圈里,被同学们的转发点赞刷爆了。”小蔡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没想到这么有意义。

  除了成功拦截诈骗,小蔡和其他大学生还在值班过程中将捡到的群众遗失的银行卡及时归还,又或者是协助不懂得填写表格的群众办理相关业务,“这个暑假,我们过得很充实,以前根本不知道防骗也有这么多学问。以后要让更多的同学知道各种诈骗手段,提高防范意识”。

  大学生志愿队为群众挽回巨大损失的事迹还让不少同学表示,也想报名加入防骗志愿队。同时,在新民辖区治安力量的微信群中,大家也纷纷为“小鲜肉”们加油鼓励,向更多人分享志愿者的反诈骗经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一批“小鲜肉”志愿者中还有两名大学生是小蔡的同学。“我们就是看到他的朋友圈后,报名加入了这个队伍。”其中一名同学陈小辉,近日在一名男子遭遇“捡钱分赃”诈骗时,机智制止,护住了当事人的财产。据了解,另一位同学林伟鸿目前就读于福建警察学院,他表示,自己的专业是网络安全,大一期间学校教授的主要还是公共课,而这次暑假的“实习”,让自己提前体会到了反诈骗工作,收获颇丰。

  “大学生有激情,接受能力强,而且组织性强。”邱金良告诉记者,这也是派出所成立大学生反诈骗志愿队的初衷。一方面,大学生的高素质,使得他们能够清楚明白地向当事人解释诈骗原理,及时保护其财产不受损失。另一方面,他们也起到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更能够在大学生群体里掀起“扩散式”传播,这种学生间的传播效果要好于民警对学生的点对点传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