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四大上市险企触网提速 “互联网+”潜力巨大

  • 发布时间:2015-05-15 07:53: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在“互联网+”的战略引领下,保险公司正在相继发力,四家上市险企各有侧重。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新华保险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已于近期上线内推,中国人寿考虑从区域大数据产业入手破局,中国太保有意加强与互联网公司合作,中国平安则聚焦于已有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并尝试进一步完善。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保险业而言,“互联网+”战略的实施将带来巨大的蓝海市场,各家公司根据自身特点采取不同的方式“触网”是最优选择。

  陆续布局

  “互联网+”语境下,各个行业纷纷寻找布局和投资机会,保险业内的中小型保险公司也纷纷发声,在产品创新尝试和渠道开拓上陆续探索空间。对于线上拓展的电商业务,上市险企披露的信息相对有限。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新华保险成立全资电商子公司推出理财产品网销平台“世纪金融”,已于上周上线,初期在内部进行消息传达。据介绍,世纪金融被定位为包括基金、理财、车险等多项业务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后续将考虑尝试推出创新产品,并与大型电商、第三方平台、地方政府门户网站等各方寻求合作。在大数据业务拓展方面,未来可能结合移动设备载体,作为承保的辅助手段。

  中国人寿则在寻求通过合作拓展业务。2月份,中国人寿电商公司与微金所联合推出在线销售的借款人意外险产品,切入P2P领域。后者定位于为中小微企业主打通融资通道的互联网资产交易平台,而二者合推的借款人意外险将作为微金所平台对借款人进行授信等级评分的一项重要参考风险因子,双方围绕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更多合作也可能推出。

  同样在考虑以合作方式扩大领地的还有中国太保。在3月30日的业绩说明会上,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表示,2015年中国太保将在互联网保险布局上加快脚步。除完善集团旗下“太保在线”平台之外,还会加强和知名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启动“承保+投资+互联网”战略,以期在未来市场中占据重要的份额。

  “互联网+”潜力巨大

  相比之下,作为综合金融集团的中国平安则提出更多的互联网金融战略构想。5月初,中国平安集团首席律师、公司秘书姚军在2015年一季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表示,中国平安继续推进“一扇门、两个聚焦、四个市场”的互联网金融战略,截至3月31日,平安互联网用户规模近1.59亿。陆金所、万里通、平安付、平安金融科技等互联网金融业务公司用户总量达1.04亿,其中,持有传统金融产品用户数超过4059万,占比达38.9%。同时,移动端业务快速发展,移动端APP总用户规模达2864万,较年初增长45.3%。“平安互联网金融业务聚焦于资产管理和健康管理推动大数据的挖掘、分析及应用,产品体系还在持续搭建中,后续会根据市场特点、客户需求不断完善。”

  中国平安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表示,平安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投入按照“轻资产、重平台”的模式,集中资源放在人才引进培养、模式机制建立及必要的设备、技术投入等环节。“相对于集团整体的盈利能力,目前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投入比例是适当的,相信未来互联网金融业务会为公司的发展带来积极贡献。”东莞证券分析师邓茂认为,中国平安的综合金融战略协调效应凸显,保险、银行、投资业务均衡发展,个人综合金融业务交叉销售成果明显,在科技创新方面也体现出前瞻性,在互联网时代有利于占据先机。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保险业而言,“互联网+”战略的实施将带来巨大的蓝海市场,各家公司在占据市场份额的过程中都有巨大空间,根据自身特点采取不同的方式“触网”是最优选择。而后续上市保险公司在拓展渠道、丰富产品线方面如能与互联网行业强者联合,占领市场的节奏可能加快,产品创新动作也值得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