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产重组注入首钢股份 首钢京唐公司业绩逆势飘红

  • 发布时间:2015-08-11 07:52: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潘福达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半年节能降耗增利超七千万元,资产重组注入首钢股份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棋局上,首钢是先行一步的重要棋子。

  在全球钢铁行业陷入低谷、业绩普遍不振的情况下,首钢京唐悄无声息地实现了盈利。2014年全年盈利1.23亿元,取得历史性突破。今年上半年,首钢京唐继续保持盈利,四大主打产品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名列榜首:家电板市场占有率22.98%,车轮钢30.3%,高强钢26.12%,集装箱20.11%。

  搬迁绝非异地重建,面对京津冀环保压力,首钢京唐公司将节能减排细化到了生产流程的每一个环节。上半年,京唐公司每炼一吨钢的综合能耗为627.4千克标准煤,比2014年实际降低14.5千克标准煤;全流程降低能源消耗比去年增利7220万元,能源综合利用水平和能源商品创收水平均取得了长足进步。而近日,首钢股份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将盈利能力呈现亏损状态的贵州投资从上市公司剥离,将产品结构良好、实现盈利且配套完备的京唐钢铁注入上市公司,成为首钢总公司发展及整合下属钢铁及产业链延伸相关业务和资产的唯一上市平台。

  锻造中国钢铁业的未来

  作为首钢搬迁的载体,坐落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新区的首钢京唐公司已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企业。

  两座5500立方米的大高炉,实现脱硫、脱碳、脱磷的300吨级大型转炉,让首钢京唐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单体钢厂,二期建成后年生产能力将达2000万吨。与搬迁前不同的是,首钢京唐不再生产被戏称为“面条”和“裤腰带”的低端螺纹钢、盘条,转而生产清一色高档精品板材。从小饮料罐到巨轮甲板,从家电外壳到汽车机身,从油气管线到电子器件,首钢京唐的产品已覆盖31个钢种、280多个牌号。

  “说实话,主要就是冲着5500立方米高炉来的!”2006年,已在北京安家的郭艳永,申请调入京唐公司筹建大高炉,这让他的父母很是想不通。但他的态度很坚决:5000立方米以上的大高炉,国内仅有首钢京唐这一座。

  普通炼钢工付景慧,也为新首钢而“转身”。6年前搬到曹妃甸后,他操作的转炉从过去的80吨级一下增加到300吨级,并且全部是自动化炼钢。

  “熟悉新设备,这绝对是挑战!”付景慧告诉记者,整套炼钢流程的自动化程度很高,几乎全部由计算机操控完成,人工只起到辅助作用。以往要蹲在炉子前面舀钢水、看“碳花”,如今只要坐在电脑前,轻击一下鼠标按钮,锅炉就自动完成了含碳量、炉温等指标的检测,“跟过去相比,体力活儿少了,动脑子的地方多了!”

  业内专家评价,首钢京唐有着“目前世界上大型钢铁企业最佳流程”,生产流程的每个环节都经过了精密的计算,也承载着中国钢铁业的未来。

  循环经济“环保账”

  废水近零排放,固废近零排放,废气达标排放,为首钢京唐打上了国际一流的环保标签。截至目前,首钢京唐采用了220余项国内外先进技术,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占到三分之二,93%的设备都实现了国产化。

  “新首钢,从里到外都是新的!”首钢总公司总经理张功焰说。

  “外面”新指的是首钢搬迁,而“里面”也新,说的是搬迁绝非简单异地重建,而是彻底实现了清洁生产。新首钢的循环经济“环保账”体现在多个方面:国内首家应用热法低温多效海水淡化技术,日产5万吨淡水,年产4200万吨浓盐水,与下游制盐产业形成了产业链;遵循“能源梯级利用”原则,实现了汽-电-水的大循环,年发电量达到3.4亿度。

  通过回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资源,首钢京唐在企业自用外还向周边企业供应,创造了20种能源产品的外销营收模式;通过对全流程废渣、尘泥等固体废弃物高效回收,实现了零排放,并通过深加工提升固体废物再资源化产品的价值。高炉水渣、钢渣、粉煤灰、除尘灰、轧钢氧化铁皮……各类固体废弃物在新首钢“变废为宝”,实现了100%循环利用。

  首钢京唐公司所在地,十年前还是一片浅海。曹妃甸吹沙填海210平方公里,其中首钢京唐总面积30平方公里。更多的新首钢人也加入进来,迄今京唐公司已招收新员工4000多人,带动相关服务业1.2万人就业。

  “没有大搬迁,难有大发展!”首钢总公司董事长靳伟表示,首钢搬迁,是治理首都环境的外部需要,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高度契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趋势。下一步,首钢将深度参与曹妃甸开发。

  股份重组力图整体上市

  自4月23日停牌以来,首钢股份近日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根据公告显示,首钢股份将以持有的贵州投资100%股权(评估作价5.37亿元)与首钢总公司持有的京唐钢铁51%股权(评估作价102.55亿元)进行置换。此次重组,将盈利能力呈现亏损状态的贵州投资从上市公司剥离,将产品结构良好、实现盈利且配套完备的京唐钢铁注入上市公司。据悉,重组后,借力于京唐钢铁的优质产能以及循环经济、海水淡化等多方优势,首钢股份的业务结构、盈利能力以及财务稳健性均得以优化。

  首钢集团的战略规划部署十分明确,即以钢铁资产借首钢股份整体上市为目标,持续推进首钢股份在钢铁业务方面的集团内整合,使首钢股份与首钢总公司在业务上的协同效应在重组后得到不断改善。在某种意义上,京唐钢铁与首钢股份的融合可视为首钢集团整体上市的第一步。结合京唐钢铁的经营优势,将京唐钢铁纳入上市公司首钢股份的整体发展规划中,实现首钢股份与京唐钢铁的整体统筹及协同发展,加强优势互补,提高上市公司和标的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未来,首钢围绕钢铁和非钢两个板块的整合,资本运作“连续剧”将充满想象空间,值得市场期待。

首钢股份(00095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