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每度电支撑GDP产出23.8元

  • 发布时间:2015-08-11 05:44:5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10日,广州供电局启动了以“责任接力,真情传递”为主题的社会责任日活动,并发布了年度社会责任实践报告。这也是该公司第四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作为全国最大的省会城市电网,广州电网年售电量超过700亿千瓦时,供电服务连续14年获得广州市社情民意市政状况调查第一名,连续3年获评为全国供电可靠性A级,是全国首个变电站超过300座的省会城市。

  优化电网建设,提供可靠、优质电力是供电部门应履行的核心责任。目前,广州电网主干网架供电能力已增加至1800万千瓦,是目前全国供电负荷密度最大的城市电网之一,是南方电网交直流混联运行、西电东送的受端负荷中心之一。数据显示,2014年,广州供电局为社会提供电力727亿千瓦时,每一度电支撑广州GDP产出23.8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07倍。

  “少停电,最好不停电”是市民最核心的诉求。近年来,广州供电局不断优化电网、优化管理,停电时间也不断缩短。2007年,广州市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是23.84小时/户,也就是说每年停电时间接近一天。而2014年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是1.58小时/户,一年停电不到两小时,这已与国际先进地区水平相当。

  停电时间大幅度缩短的背后是供电可靠技术和管理能力的提升。广州供电局提高综合停电管理水平,统筹工程作业时间,同一线路作业尽量安排在一次停电中完成,2014年预安排停电时间0.81小时/户,同比下降30.17%;加强设备日常巡视,开展配网状态监测,消除隐患7060次。

  对上游,广州供电局推动发电企业节能减排,提升清洁能源发电比重。2014年,通过优先调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和清洁高效火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15.53万吨。对下游,广州供电局不仅搭建节能沟通平台推广节能技术,还为100多个企业客户开展节能诊断。2014年,广州供电局为112家企业客户进行了节能诊断服务,帮助社会节约电量9300万千瓦时。

  广州供电局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可靠、优质的电力保障的同时,也不忘回馈社会。该局主动发挥电网专业优势,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社会关怀行动,同时鼓励员工参与其中。员工志愿团队成立7年来,他们走进社区、学校开展节能宣传,并且关怀弱势群体,关注偏远落后地区的发展与儿童教育问题。

  为了让孩子们能科学地认识电、理解电、体验电,广州供电局还推出了“一度电的旅程”电力科普品牌沟通活动:推出电宝宝和Power叔叔卡通形象及科普读物;建立广州电力知识馆,设置寓教于乐的互动体验;设立青少年电力科普基地,引导孩子科学用电,培养孩子责任意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