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探索地球生命奥秘

  • 发布时间:2015-08-11 05:44:5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天津8月10日电 (记者周润健) 记者10日从中科曙光公司获悉,作为我国高性能计算领军企业,这家公司提供的超级计算机系统,将助力生命科学世界首个大科学装置,探索地球生命奥秘。

  今年7月28日,全球生命科学领域首个综合性大科学装置、探索地球生命奥秘的利器——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通过国家验收。

  随着对复杂生命体系认识的深化和海量数据的产生,计算生物学已经成为当前生命科学的一个新兴前沿学科。计算生物学从海量实验数据信息中,通过计算机处理和数学模拟形成理论模型,提取最有用的数据。蛋白质科学便是计算生物学重要的一个应用领域。

  据了解,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作为项目法人,中科曙光为此项目提供了高性能计算系统。

  中科曙光副总裁任京旸介绍说,本套系统作为蛋白质设施专用数据库平台、高性能计算分析平台和国家蛋白质设施信息化支撑保障平台,承载生命科学院蛋白质研究核心技术系统的数据集中存储、备份和计算工作。整套系统提供CPU双精度浮点运算理论峰值28.9万亿次每秒,GPU双精度浮点运算理论峰值8.24万亿次每秒,蛋白质科学数据库可提供1000人并行访问,系统可对外提供云计算服务。

  据了解,未来,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将围绕蛋白质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和国家人口健康与现代农业的战略需求,打造开放、协作、创新的国际一流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充分发挥大科学装置的优势,助力中国生物医药产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