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助力稳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8-11 05:44:2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童政 周骁骏报道:为发挥重大项目在稳增长中的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通过建立领导联系责任制和重大项目审批核准“绿色通道”、推行并联审批核准、保障项目用地、创新投融资渠道等措施,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

  据了解,贵港电厂专用码头、柳东新区天然气利用等40个项目,已列入2015年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第一批增补计划。增补后,2015年由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将达到732个,年度计划投资2039亿元。

  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更多项目早日开工,广西建立了领导联系责任制和重大项目审批核准“绿色通道”。今年,列入自治区领导联系推进的重大事项15项,涉及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区域开发开放、重点产业发展等方面,主要包括“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工程、左右江革命老区(广西)振兴工程、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中国(北部湾)自由贸易试验区工程等。

  7月29日,2015年自治区重大项目第四次联合审批活动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举办。据统计,本次联合审批活动各区直部门共对接项目106项,总投资578.5亿元,其中现场审批办结34项,承诺会后办理14项,答复咨询58项。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委、国土资源厅、住建厅、环保厅等区直审批部门主要对自治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主要环节审批事项的办理进行会审、咨询和答疑,指导解决重大项目申报及推进中的问题,对拟增补列入今年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计划的重大项目(第二批)进行预审,指导项目业主完善前期工作。

  面对用地指标不足、耕地占优补优难、土地利用效率低等重点难点问题,广西国土资源厅多次召开党组会、厅务会等研究政策,“对症下药”出台了促进稳增长的15条措施及配套细化措施。厅领导专门分头深入14个市主动对接,加强与各地的日常工作会商,协调解决项目用地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今年上半年,广西全区符合用地报批条件的374个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全部落实了用地,累计落实用地指标20649公顷,实现了具备用地条件的重大项目用地应保尽保。

  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出台10条举措,在服务全区重大项目建设方面精准发力,全力服务全区经济稳增长。凡是列入2015年度自治区层面重点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优先、优质、优惠提供地理信息数据资源。

  广西还积极推动政府融资创新,加快珠江—西江产业投资基金、PPP合作创新基金和广西城镇化发展基金筹备设立工作;积极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鼓励企业发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城市停车场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产业等专项债券,争取全年获国家核准全区企业债券80亿元;研究制定财政性资金支持重点产业的管理办法等,发挥好政府资金的放大效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