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起草汽车业反垄断指南 平行进口车及电商将被监管

  • 发布时间:2015-08-10 20: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日前召开汽车领域反垄断指南起草工作行业专家会议,会议披露的内容显示,汽车业反垄断指南除了对传统的零部件生产与供应、汽车销售与售后服务等环节给出反垄断政策指引外,汽车电商、平行进口等新业态中的垄断行为的认定与豁免,也有望首次给出明文解释。

  在汽车电商方面,参与汽车业反垄断指南研讨的专家指出,电商平台现阶段无法直接进行汽车交易,仅能起到收取定金的作用,具体销售过程还是要在经销商处完成,也就是说汽车生产厂家仍有机会通过控制经营商操纵汽车网售价格,从而实现垄断。

  调查机构研究人员:很多车企在上面做了一些噱头,后来我们了解下,事实上网购的推广活动中,还发生一些实体经销商不认可网上成交价格,在网上拿到网价,消费者到实体经销商去拿车时,经销商不承认这个事。

  此外,我国这两年开始对平行进口汽车业务进行“政策松绑”,其间可能出现的垄断行为,也是执法部门以前从未面对过的。多位专家表示,一些汽车生产商通过各种设限来制约国内平行进口经销商,例如刻意在境外提高排气量,或者限制原厂配件的出口以及在中国市场的流通等,而这些行为是否涉嫌违反反垄断法,亟须尽快考量。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表示,对于阻碍平行进口整车和配件的行为是否有可能导致严重的渠道和价格限制,进而损害我国市场竞争,汽车业反垄断指南如能有所回应,将对落实平行进口政策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不过现实是,我国反垄断执法力量相对不足,对此情况,时建中建议,有必要在汽车领域重点执法。

  时建中:在汽车领域已经执过法了,但仍有企业怀着侥幸心理,那就只能加强执法了。(记者满朝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