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权众筹被证监会严查“新三板众筹”何去何从?

  • 发布时间:2015-08-10 17:3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新三板一二级市场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投资界兴奋度未落,今天又一事件引起了业界关注。易三板从中国新闻网获知,证监会发布通知,正要对股权众筹平台进行严查,给股权众筹“降降温”。

  “股权众筹”和“新三板”的关系

  此前,易三板研究团队曾策划过几次专题,专门谈到股权众筹和新三板关系问题。股权众筹,是来自风险投资领域的创新,从其英文Crowdfunding中能够理解为“大众筹资”,股权众筹降低了风险投资的门槛。

  但门槛降低之后,急需解决众筹管理团队的专业度问题,以及众筹项目的风险识别和投资可行性问题。毕竟小额资本承受风险的能力较差,数量较多的小额资本介入,协调成本会比较高。按照国外股权众筹鼻祖AngelList的经验,国内一般也采用“领投+跟投”的方式。

  美国的资本市场是相对完善的,风险投资进入后,能够选择并购或者IPO不同形式退出,国内的退出渠道则相对狭窄,IPO暂停、并购市场不发达,却给新三板留下了机会。新三板作为小微企业股权融资市场,可以作为风险投资、股权众筹的退出渠道。所以,“股权众筹”和“新三板”,作为投资行业的上下游,自然连接在一起。

  “新三板众筹”横空出世

  易三板研究一直在寻找“众筹”和“新三板”的契合点。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P2P很快占领“山头”,成长为一个行业,众筹则到2015年才开始受关注,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解决我们上一部分提到的两个问题。众筹一直在摸索商业模式。

  新三板的出现,为众筹选择项目划定了一个范围,至少这样一个范围为控制风险提供了一道依据。选择新三板挂牌项目众筹,比广撒网去找项目要节省成本。所以,“新三板众筹”逐渐成为新三板、众筹两个圈子开始关注的交叉创新领域。

  打开百度搜索“新三板”,之前显示的推广无外乎一些资讯平台、新三板基金,最近逐渐出来一些“新三板众筹”项目。项目结合了新三板定向增发和股权众筹的特点,打造出了一种新的产品,投资规则遵循了定增的方法:挂牌之前入股定增,设定锁定期,挂牌之后可以选择退出,或者继续持有;两次定增之间如有负的差价,大股东承诺补差价;如果未挂牌成功,大股东选择回购,并承诺固定收益,有的还会签订“对赌协议”。

  “新三板众筹”的玩法,基本上按照私募的规则来操作,当然互联网时代的游戏规则,绝不能碰触金融监管的“红线”。

  证监会查众筹业界观望

  易三板记者发现,今天下午晚时,各大媒体报道证监会严查股权众筹的消息,业界各个微信群“炸了锅”,对此事件颇为关注。

  证监会严查股权众筹并非偶然,无独有偶,央行前几日发布了关于治理移动支付的意见也引起波澜。监管层这一次对互联网金融的全面核查,应该说是一次整体行动。

  业界还在观望,从业者担心金融创新被湮灭。众筹行业挣扎了好几年,活着不易,刚刚发现新三板一片良田,便迎来了变天。当然,证监会通知中,并非明确要封杀股权众筹,而是要对行业摸底,毕竟金融企业不像一般企业,潜在风险巨大。

  证监会明确了几个“红线”,包括平台上融资者是否公开宣传、是否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股东人数是否累计超过200人、是否以众筹名义募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

  对于刚刚发芽的“新三板众筹”,易三板提示,还需要谨慎为之,接受监管,规避风险。

  (本文由易三板研究院授权发布 不代表央广网观点)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