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卢布走软是福是祸

  • 发布时间:2015-08-10 17:25:00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来新兴市场货币贬值潮再度汹涌而至,而俄罗斯卢布的大跌更是抢眼。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7月,卢布汇率暴跌10%,成为全球主要交易货币中跌幅最大的货币。这与今年上半年以来卢布的强劲反弹形成鲜明对比。在今年初至5月13日期间,卢布汇率的涨幅曾高达24%,当时卢布对美元、欧元、英镑以及日元等发达国家货币均全线上扬。5月17日,卢布对美元汇率甚至一度上扬至1美元兑48.67卢布,冲破50关口的市场关键点位。

  卢布最近的大幅震荡,让人不禁回想起去年卢布汇率“断崖式”下跌的场景。当时,在西方经济制裁大棒以及国际油价暴跌的双重夹击之下,俄罗斯金融市场哀鸿遍野,卢布在数月内的跌幅高达70%以上。在2014年末,市场恐慌情绪加速蔓延,卢布兑美元汇率曾跌至80卢布附近,卢布对欧元更是跌至100卢布之上。一时间,卢布汇率创下有史以来最低点。

  面对7月卢布暴跌,俄罗斯央行并未在7月31日的最新议息会议中“手软”停止降息。当天,俄罗斯央行宣布降息50个基点至11%。这是该央行在今年以来卢布汇率企稳之后的第5次降息。在俄央行降息之后,卢布对美元再度应声下滑至1美元兑60.86卢布的低点。但与此同时,俄央行已开始“出招”应对卢布大跌:7月29日俄决策者表示,因为卢布汇率跌至5个月来低点可能刺激通胀,已从28日起暂停每日购买美元补充其外汇储备的操作。

  分析人士表示,俄央行继续降息以及暂停外汇购买的做法,显示出该国决策者在卢布走软情况下,试图平衡经济增长以及卢布贬值风险的双重考虑。

  从俄经济形势来看,在国际油价暴跌以及诸多经济数据惨淡之下,强势卢布并不适合俄罗斯。数月前卢布大幅走高就是个最好的例证。当时,俄央行通过大力度减息、提高外汇回购协议拍卖利率等手段,打压卢布遏制其强势升值势头。这背后的原因并不复杂。众所周知,俄罗斯是出口拉动型经济体,主要依赖原油和天然气出口。其出口所得约占俄罗斯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在欧洲和亚洲经济放缓之下,国际原油供给本已大过需求;而卢布的走高,可能会导致俄罗斯出口商品全球竞争力减弱,从而令其海外收入进一步缩水。8月3日,美原油期货下跌逾1%至46.35美元/桶的4个月低位;布伦特原油亦下跌超过1%至51.50美元/桶的6个月低位。油价触及50美元的低位,这将继续令俄罗斯经济承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表示,俄罗斯经济在2015年将陷入衰退,GDP出现3.4%的负增长。IMF还认为,卢布的适度贬值将在一定程度上助力俄罗斯经济。

  “对于俄罗斯来说,卢布汇率平稳是十分重要的。”有经济学家表示,从目前来看,虽然卢布汇率大跌,但与去年那种恐慌性暴跌并不相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卢布汇率总体下滑幅度仅为2.9%。即便在暴跌潮涌的7月,卢布也体现出一定的韧性。7月13日,卢布汇率曾创下2015年高点:卢布对美元汇率为56.38比1,卢布对欧元汇率为62.74比1。但是,毕竟俄罗斯外债颇多且通胀数据高企,卢布走软将会对这两方面带来较大压力。

  作为经济表现不佳的新兴经济体来说,卢布后续走势可能仍会成为俄决策者关注的焦点。不少经济学家均认同,如若卢布持续走软,俄央行未来将可能采取更多应对措施。法国巴黎银行认为,俄决策者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目标性”的汇率干预以及延迟降息。苏格兰皇家银行则表示,当油价处在每桶50美元之下,俄决策者可能会采取口头干预。在彭博调查的17位经济学家中的14位认为,为了遏制卢布进一步下滑压力,俄央行可能会重启今年6月1日暂停的外汇回购拍卖。“如若事态突然急剧恶化,卢布持续暴跌会危及到俄金融市场稳定。”有专家表示,不排除俄央行重复去年的激进加息举措。(莫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