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应届毕业生过半收入交房租

  • 发布时间:2015-08-10 16:29: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代丽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最犯愁的事情除了找工作,排在第二位的恐怕就是租房子了。一项调查显示,北上广等地应届毕业生租房的花费已经超过了收入的50%,北京的应届毕业生一次性支付的租金为月工资的2.5倍,房租成为他们的“不可承受之重”。

  赶集网的最新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90后应届毕业生平均签约薪资2687元,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单人租房成本分别为1338元、1370元、1323元及1450元。可以推算出一线城市90后应届毕业生租房花费占收入比重高超50%,其中深圳最高达54%,广州最低为49%。

  此次统计的数据主要以床位、单间、一居室、二居室、三居室五种类型为主。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深圳出租的房屋类型均以单间、一居室及二居室为主,其中二居室占比均超过50%,广州二居室与三居室占比分别为42%与36%。尽管床位价格相对便宜,普遍在600至800元之间,但在一线城市供应量均不足整体出租市场的1%,难以有效拉低单人租房成本。

  专业人士分析,目前租房成本已经成为90后应届毕业生就业后的最大支出,刚刚踏入社会的毕业生往往没有存款,吸纳毕业生占比超70%的私营企业工资结算一般都在月末或者第二月月初,这样一来应届毕业生一旦毕业就面临着入不敷出的窘境。结合目前租房市场的交易规则,一般以押一付三或压二付二为主,如果是通过中介找房的还需要多交纳一个月的房租作为佣金,这么算下来需要一次性支出5个月的租金。以北京为例,一次性支付的租金将为月工资的2.5倍,这对于刚踏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是一笔较大的经济负担。J20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