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如何才能把安全奶粉带回家?

  • 发布时间:2015-08-10 08:31:09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今,海外代购洋奶粉是大多数“中国妈妈”购买奶粉的重要途径。那么,在海淘奶粉“高大上”的外衣下,它究竟有多少疑点?能否保真?是否安全?

  不可轻信海外代购

  乳品行业业内人士、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告诉记者,一些网络批发平台上没有授权证书的经销商拿到的货“不一定是品牌商生产的,或者根本就是假冒的奶粉”。

  实际上,关于洋奶粉行业标准,也有值得警惕的一面。例如,欧洲标准中的蛋白质指标远低于中国国标;由于饮食习惯和食品结构的差异,日本婴幼儿奶粉的国标中对碘和锌没有提出具体要求,而我国国标中对这两种微量元素都有严格的规定。

  记者调查发现,低价奶粉为躲避检验,纷纷采用化整为零的“蚂蚁搬家”模式,把集装箱货物打散成为个人邮包,悄然进入国内市场。

  长期以120元/罐低价供应奶粉的吕某强调,其货物无法通过正规商业报关渠道批量进入国内。“提供一批收货人身份证号码、地址等信息后,就可在保税区仓库内将集装箱货物打散成为多个不超过500元的个人邮包,这样可规避检查、征税等”。

  目前,欧美知名奶粉品牌不足100个,其中只有20个~30个进入了中国;而国内却有近百个洋品牌。为了避免被消费者识破,一些品牌还在想尽办法“洗白”。

  “假洋奶粉品牌并未从根本上被清理出去,而且通过认证,这些企业披上了纯进口的合法外衣”。宋亮表示,没有实力的贸易商及其拥有的品牌被淘汰出局了,而一些有实力的代工品牌通过将品牌低价卖给上游代工生产企业,然后成立贸易公司,双方合资,“洗白”自己。

  贸易商因此华丽转身上岸,没有任何损失。

  假洋奶粉品牌没有技术积累,也没有自己的加工厂,这对于生产具有很高技术含量的婴幼儿奶粉而言风险很大。

  王丁棉表示,假洋奶粉品牌仅找当地乳企廉价代工,其产品技术含量不高。代工企业需要按照中国生产标准为代工品牌打造奶粉生产线,但代工企业往往并不擅长,这里面存在较大风险。

  原装进口奶粉鉴别方法

  如何辨别真正原装进口的奶粉?一般来说有两个辨别方法:一是通过辨别条形码,二是通过查看标签和证书。

  一、奶粉条形码不能被忽视

  “通过条形码前缀可辨识奶粉原产地”,很多妈妈信以为真,将其视为辨识奶粉原产地的法宝。对此,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条形码并非产品的原产地,而是注册地。用条形码来辨识奶粉原产地是不准确的。”因此,不能笼统地靠条形码来判断奶粉原产地,并将其作为判断标准,尽管有些奶粉的原产地跟注册地是一致的。

  需要提醒的是,产品注册地指的并不是品牌注册地。例如,美国品牌惠氏的条形码前缀是30,代表法国;美国品牌美赞臣的条形码前缀是691,代表中国。所以,注册地指的是某款产品申请条形码的国家,而非该品牌注册的国家。

  二、仔细看标签和证书

  1.要看生产商。首先,奶粉罐体上要有明确产地及当地生产商的标志,也要印有出口商名称和地址。

  2.要有正式中文标签。按照国家质检总局规定,进口食品标签必须为正式中文标签,并用中文标志将规定营养成分一一罗列出来。那些只有纯外文标签的奶粉出处无法确定,所以不要盲目追捧。

  3.看QS标志和CIQ标志。国产的和进口分装的产品都是在国内生产的,因此都带有QS标志,但是原装进口的奶粉就没有QS标志。

  4、看证书。原装进口的产品须在经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后出具“卫生证书”,内附关于产品的详细信息,这是国家的规定。所以,原装进口的奶粉一定是中文包装的。以为原装进口一定是外文包装的,是我们长期以来错误的认识!

  日欧美各国洋奶粉缺陷大盘点

  目前国内儿童喝的洋奶粉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在国内合法生产或销售的国外品牌奶粉;另一种是家长直接从国外购买的,在当地生产和销售的奶粉。国外销售的奶粉,其配方是依据发售国宝宝具体情况确定的,中国宝宝食用未必适合。

  日本奶粉,含锌量少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日本奶粉有明治、森永等品牌,奶源来自日本本地或澳大利亚。日本奶粉因口味清淡、不易上火而受到许多中国妈妈的喜爱。需要注意的是,日本临海,食物多为海鲜,海鲜中含有丰富的锌,所以日本原装奶粉的含锌量极少或根本不含锌。

  欧洲奶粉,钙铁含量少

  欧洲奶粉以牛栏、美素等品牌为代表,奶源来自新西兰、爱尔兰和澳大利亚等地。欧洲原装奶粉在市场上不像美国和日本奶粉那样常见,妈妈们通常是通过代购等方式直接从欧洲购买的。欧洲奶粉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微量元素的含量达不到我国标准,其中钙、铁、锌尤为突出。因为欧洲母乳喂养率在90%以上,婴儿配方奶粉只是作为母乳不够时的补充,因此在微量元素的添加上要求不高。某欧洲品牌原装奶粉100克中的铁含量仅为0.8毫克,比我国规定少了6毫克。

  美国奶粉,喝后容易发胖

  在国内中高端婴幼儿奶粉市场上,美国品牌占据了70%的份额,雅培、惠氏、雀巢等大品牌受到了众多中国妈妈的青睐。但美国某知名品牌奶粉企业营养顾问透露,美国原装奶粉在蛋白质、脂肪以及含糖量上,全部是按照标准的最上限进行添加的,因此很多孩子喝了美国奶粉后容易长 胖。为了避免宝宝超重,在喂美国奶粉时,应取推荐奶量的最小值,比如奶粉包装上建议每次80毫升~100毫升,喂80毫升即可。

  专家建议,冲调美国奶粉起泡较多,因此在冲时不要使劲摇晃,最好在冲好后放置5分钟再给宝宝喝,以免宝宝喝入过多气泡,引起吐奶。(综合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