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产品牌智能手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超70%

  • 发布时间:2015-08-10 07: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鑫 万昕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千元智能手机正在改变以往低端的形象,指纹识别、金属机身、强大摄影效果等高端要素纷纷加入千元智能手机,国产手机在这一领域可谓完全占领市场。

  业界一般按价格把智能手机如此划分,1000元以下属于低端市场,1000元至3000元属于中端市场,3000元以上属于高端市场。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互联网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门长晖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从去年的销量来看,千元及以下低端智能手机仍然是市场的主力,占据中国手机市场接近60%的市场份额。其次是价格位于1000元至2000元的中低端手机,销量最少的是价格位于3000元至4000元的手机品牌。

  在千元智能手机这块庞大的市场蛋糕中,用户对于手机品质与性能的要求也与日俱增,千万像素摄像头、8核CPU、较长待机时间几乎已成为千元机的标准配置。随着竞争升级,千元机的性价比正越来越高。目前,千元机市场比较活跃的小米、荣耀、魅族和大神等品牌手机,都在不断升级手机产品。中兴通讯日前发布了中兴威武第三代手机,三个版本售价都直指竞争激烈的国产千元机市场,但在硬件、界面、设计、影像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把在中高端手机中流行的金属机身、指纹识别等功能引入产品,以打造千元机新标杆。这些都推动了千元机市场的消费变化,强烈地冲击了现有的市场格局。

  工信部日前发布数据,国产品牌智能手机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国产手机近年来发展迅速,像小米、华为、联想、酷派等国产品牌更是在运营商的支持下跻身于一线竞争行列。但是,国产手机品牌在中低端市场份额较大,同质化竞争较为严重,高端市场仍旧被三星、苹果牢牢把控。”门长晖坦言。

  对此,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曾学忠表示,千元档手机已经从过去简单拼配置、拼性价比进入到拼创新、拼价值的时代。从销量上看,千元档位的手机仍是中兴终端的主力军,因为千元机在如今的手机市场中占比最大。如何让千元机具备更多科技创新的价值,将是千元机市场竞争的焦点。

  门长晖认为,千元机未来仍是巨大市场,性价比将是竞争要素。但手机厂商要攫取超额利润还是得靠品牌溢价,走高端路线。此外,随着国内智能机市场逐渐趋于饱和,国内千元智能机市场呈现出向东南亚、非洲等地转移的态势。同时,一些渠道厂商或代工厂商自己的三四线品牌,如青橙、锐嘉科、优米等,往往能够达到50%的利润率,可能也是未来重要的市场竞争者。(经济日报记者 黄 鑫 实习生 万昕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