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增就业继续增加 经济持续改善提升美联储加息预期

  • 发布时间:2015-08-10 07: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廖冰清 江宇娟 刘劼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劳工部近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失业率也维持在金融危机前水平以下。另外,美国6月消费者借贷创历史新高,服务业数据也增长强劲。一系列亮眼的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持续改善,市场人士普遍预计美联储距首次加息更进一步。

  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美国非农部门7月新增就业岗位21.5万个,每月新增就业岗位维持在20万个以上是就业市场健康的重要表现。当月,美国失业率为5.3%,低于金融危机前平均水平。美国劳工部上调了此前两个月的新增岗位数据,调整后的数据比此前增加了1.4万个就业岗位。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贾森·弗曼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单从失业率指标看,就业市场已经完全从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更普遍的指标显示劳动力市场改善显著但仍有不足。

  7月的就业数据与美联储对劳动力市场的判断一致。美联储近日在货币政策例会结束后发表声明称,近几个月美国就业市场持续改善,整体而言,与年初相比就业市场劳动力资源利用率不足的状况“已得到缓解”。

  这是美国近期公布的最新一项积极的经济数据。同日,美联储公布消费者信贷报告显示,6月美国消费者借贷额度为207亿美元,好于此前预期,令美国消费者借贷总额达到创纪录的3.42万亿美元,并令第二季度借贷总额增长7%,为近一年以来最大季度增幅。其中,汽车贷款和信用卡消费增长显著。

  美国《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劳动力市场稳健发展及油气价格走低是消费者借贷增加的主要原因。经济学家们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国消费者借贷和支出将进一步增加。由于消费者支出占美国经济活动的近70%,这一发展势头也将推动美国的经济增长。

  除此之外,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服务业指数升至60.3,为2005年8月来最高,这是服务行业急速扩张的迹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美国经济增长动能较为强劲。

  上述多项积极数据反映美国经济正在持续稳步复苏。美联储近日也表示,6月以来美国经济继续保持温和增长。据美国商务部7月30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2.3%,较第一季度0.6%的增速加快。据美联社报道,经济学家们预计美国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率将增至约3%。

  美国经济持续改善,尤其是非农就业数据表现强劲,令美联储已经接近开始加息时机的预期进一步升温。此前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开始加息的时间点将在今年9月份或年底,而最新数据则增加了美联储提前加息的可能性。

  巴克莱银行美国经济分析师罗布·马丁认为,7月就业数据为美联储9月启动加息扫清了障碍。联合信贷集团哈姆·班德霍尔兹表示,非农就业报告表明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也进一步增强了9月加息的预期。债王格罗斯则认为,几乎可以确定美联储9月加息,强势美元应该是美联储要考虑的因素。

  部分美联储官员也对此持开放态度。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丹尼斯·洛克哈特日前表示,他倾向于今年9月开始加息,除非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严重偏离增长轨道。洛克哈特今年在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中享有投票权。

  因非农就业报告数据强劲增强了美联储年内启动加息的预期,7日纽约股市承压明显,三大股指全线下跌。据美联社报道,报告公布后,最容易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的两年期和三年期国债收益率应声上涨。另外,受非农数据影响,美元指数7日一度上涨0.4%,最高触及98.32。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就业市场仍存在疲软因素,美联储应该晚一点启动加息。市场研究机构IHS首席经济学家纳里曼·贝拉维希表示,美国劳动力参与率仍处于38年来低位,工资增长速度较慢,这削弱了9月加息的可能性。法新社报道还指出,在9月货币政策会议之前,美联储还需考量8月的非农就业报告。

  另外,作为美联储加息的两大前提指标之一,美国通胀率持续低于2%的长期目标,也令加息进程受到一定阻碍。美国劳工部上月数据显示,美国6月消费价格指数环比增长0.3%,显示在经济好转的情况下,通胀压力依然温和。

  穆迪分析公司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说,美联储启动加息意味着美国经济前景良好,可以承受超宽松货币政策的逐步退出。但报告说,加息预期有可能推动美元升值,进一步压低通胀水平,使美联储更难达到通胀目标。该机构认为,美联储首次加息的时间点可能要晚于市场预期的9月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