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下半年物价或缓慢上行

  • 发布时间:2015-08-10 07:34:05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电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环比上涨0.3%。前7个月,CPI同比上涨1.3%。

  当日公布的工业价格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5.4%,降幅分别比上月扩大0.3和0.6个百分点。当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6.1%。1至7月平均,PPI同比下降4.7%。

  CPI同比涨幅扩大

  虽然CPI同比涨幅已连续11个月低于2%,处于低位运行状态,但近两个月来涨幅不断扩大。

  对于7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认为,7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6.7%,比上月扩大9.7个百分点,对CPI总指数的影响从上个月的0.20个百分点扩大到0.48个百分点。此外,挂号诊疗费、鲜菜、家庭服务、烟草和学前教育等价格同比涨幅较高,涨幅分别为12.2%、10.5%、7.7%、6.8%和5.6%。

  猪肉鸡蛋成涨价“双引擎”

  综观7月份各类食品价格的上涨,猪肉与鸡蛋表现最为“抢眼”。

  据商务部监测数据,全国猪肉平均批发价格自3月中旬以来不断上涨,已由3月20日的低点18.17元/公斤,上涨至7月31日的22.92元/公斤,上涨幅度达到26%,仅7月份就上涨10%。

  鸡蛋价格虽然相比去年同期仍有较大跌幅,但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数据,全国鸡蛋价格7月18日以来持续上涨,截至8月5日涨幅为6.1%。

  对于蛋价回升的原因,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专家分析认为,前期集中淘汰以及蛋鸡“歇伏”引起的鸡蛋供应量走低继续影响市场。后市鸡蛋供应仍会偏紧,而需求会有小幅提升,因而预计后市鸡蛋价格仍有上行空间。

  【展望】

  猪价仍处于上涨通道

  业内专家认为,下半年猪肉价格有持续上涨趋势,但总体来看,猪肉价格涨幅有限,下半年物价总体将保持缓慢上行的态势。同时,以猪肉为代表的消费品类价格上涨和工业品价格继续下降的结构性分化现象将更为明显。

  农业部生猪市场预警专家组分析,从供求形势看,未来几个月生猪产能仍然维持低位调整,而下半年是畜产品消费旺季,预计后期生猪供求大体处于紧平衡状态,猪价仍将处于周期性上涨通道,中秋、国庆期间受季节性需求拉动,阶段性涨幅可能会稍大一些。但总体来看,不会出现类似2011年的暴涨行情。 (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