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5省坏账行开吃资产流转大餐 江浙等高债务地区最积极

  • 发布时间:2015-08-10 06:54: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银监会近日公布了新一批5省份参与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试点的名单,加上此前的10省份,共15省份地方政府已拥有地方“坏账银行”。据了解,各地国企改革、兼购重组,以及银行业不良贷款势头攀升,将给这些坏账银行带来大量商机。

  值得关注的是,《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些“坏账银行”除了加速核销金融体系内的不良资产外,参与企业并购重组、发起设立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联合政府和社会资本设产业基金等业务也在扩张,地方政府也借地方版“坏账银行”加速推进一系列“输血”措施解决当地企业资金链问题。

  “对于江苏、浙江等地而言,银行不良资产规模较大,不良贷款率高,而不良债务也对本地经济发展形成了制约。因此这些地方政府在成立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上最为积极,希望能够借助此化解金融风险,通过对地方产业进行整合协助其走出困境。而北京、上海等地银行体系相对健康,因此地方政府希望地方资管公司能够起到产业优化整合的作用。”北京地区获得资管牌照的北京国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具体来看,目前试点“坏账银行”的省市包括最近获得牌照的山东、湖北、宁夏、吉林、广西五省份;2014年7月获批的江苏、浙江、安徽、广东和上海,以及2014年11月获批的北京、天津、重庆、福建、辽宁。

  按照财政部和银监会的规定,地方“坏账银行”可以开展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鼓励地方政府推动辖内不良资产批量转让。

  此前,在未获得银监会的地方资产管理牌照之前,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也可以做一些不良资产处置业务,但不能直接参与不良资产处置的一级市场中,也就是说不能直接购买不良资产包,只能参与二级市场,即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合作,由“四大”把资产包卖给这些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由其接手后再进行重组或处置。一位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获得牌照之后,“二传手”变身为“一传手”,其在地方的资源优势以及处置资产的灵活性优势也进一步凸显出来,不仅业务扩张速度上升,业务模式也更为多元。

  据浙商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向记者介绍,浙商资产管理公司除了处置不良资产外,还参与包括提供危机企业托管、企业清算与重整业务,开展单项及综合财务顾问业务,比如企业并购重组顾问、战略投资者引入顾问、投资理财顾问等;通过债转股、发起设立私募基金投资股权等方式进行战略投资,以此获得业务增值收益。

  更重要的是,该管理公司还联合政府和社会资本,与当地龙头企业一起成立资产管理平台,发起设立地方金融稳定与产业转型基金,“基金对一些资金链存在问题的企业提供转贷、委托贷款、破产重组支持,认购相对优良的企业的私募债,还有参与一些科技型新兴行业的兼并重组,或者收购企业股权,对企业进行阶段性持股等方式,化解浙江当地企业资金链担保风险,盘活企业资产。”上述浙商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进一步表示,“未来可能还会为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包括不良资产远期收购,甚至互联网金融方面的服务,都在进一步探索中。”

  “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资金来源渠道有限,除了自有资金和营业利润外,还有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向社会筹资。目前‘债权重组’是很重要的一项不良资产处置方式,但这对于大部分不良贷款属于以时间换空间的做法,未来债转股、资产证券化和破产清算也需要列入业务范畴。”浙商资产管理公司一位人士说。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下地方坏账银行牌照的扩容和处置不良资产业务的扩张和地方政府力求托底经济复苏以及化解金融风险密不可分。不过,除了借助坏账银行来化解风险之外,化解地方金融风险更重要的是,完善中央和地方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