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项目建设激发“金张掖”发展活力

  • 发布时间:2015-08-10 05:29:47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卢吉平 杨世智

  盛夏时节,丝路明珠“金张掖”绿浪翻滚,瓜果飘香,处处洋溢着项目建设的热潮。

  在祁连山脚下的荒滩上,福建客商投资1.65亿元,正在兴建我国最大的食用菌深加工基地;在高台县,政府吸引社会资本规划建设的绿色蔬菜产业园,正在成为带动当地农民致富的优势产业;在临泽红山湾水库施工现场,数十台挖掘机挥舞着巨臂忙碌地搬运砂石,大型压路机在坝基上来回碾压,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面对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张掖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扭住“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谋划、开工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充分激发“金张掖”发展活力,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张掖市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截至6月底,全市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和房地产开发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5.55亿元,同比增长10.4%,高于全省平均增幅4.2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六。

  7月20日至23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咸辉带领全省项目观摩活动第七组,先后深入张掖市四个县区实地观摩了17个重点建设项目。令观摩团成员感受最深的是,张掖市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有效抓手,全力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呈现出“新、快、全”的特点,经济转型升级态势良好。

  项目建设为绿洲农业注入新理念

  依托丰富的水土光热资源,张掖市大力发展绿洲农业,成为全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和重要的粮、油料、蔬菜、瓜果生产基地。

  在项目建设中,张掖市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围绕做大做强玉米制种、高原夏菜、畜禽养殖等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持续加大农业投资力度。上半年,张掖市累计完成农业投资20.92亿元,同比增长51.1%,一批农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和产业化项目进展良好。总投资5.75亿元的国家玉米制种基地建设项目经国家发改委批复;总投资2688万元的农业综合开发区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已完成项目评审公示,预计年内可获批实施;奥林贝尔2000吨高效抗菌肽等投资千万元以上的14个农业产业化项目开工建设。

  无论是山丹县食用菌产业化基地项目、高台县绿色蔬菜产业园,还是临泽县升华农生物有机肥生产线项目、金利万只种羊场项目,张掖市农业发展更加注重绿色、有机和食品安全,“绿色”已成为张掖市农产品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一张亮丽“名片”。

  不仅如此,张掖市通过项目建设,成功探索出了农业循环经济“张掖模式”,为我省其他市州发展循环经济提供了可借鉴的有效模式。甘州区奥林贝尔饲料生产线项目和临泽县升华农生物有机肥生产线项目,充分利用尾菜、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生产饲料、饲料添加剂、新型生物有机肥,实现清洁生产和农业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建成后必将进一步推动张掖市工农复合型循环经济的发展。

  张掖市在项目建设中,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努力实现农产品加工转化和农业效益的稳步提升。

  为了带动食用菌产业发展,山丹县引进的爱福食用菌产业化基地项目,采用“合作社+公司+农户”运行模式,每个智能化菇棚年收入可达5万元,将有力地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在甘州区,投资建设的金利万只种羊场项目,引进澳大利亚、英国等全球优良种羊,通过采取“代繁还羔”订单模式,带动群众发展养殖业,当地很多养殖户已经从中受益。

  项目建设为张掖绿洲农业注入了“绿色、有机、效益”等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并积极打造高原夏菜、设施葡萄、食用菌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为当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产融合推动结构调整产生显著变化

  张掖市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点,通过项目建设,全力组织实施大景区晋等升级、全产业链打造、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全民宣传等四大行动,持续推动旅游业加快发展。

  无论是正在加紧建设的临泽县七彩镇、张掖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中心,还是游人如织的高台县大湖湾生态新区,这些旅游项目集多种要素于一体,既是大型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又是生态旅游景点建设项目,从而有效地延伸了旅游产业的链条。

  同时,张掖市积极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利用试点建设工程,连续多年成功举办各类品牌赛事,旅游、文化、体育融合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增强,已成为拉动三产发展的重要力量。

  张掖市旅游业在连续3年保持旅游接待人数40%以上增幅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井喷”式增长的强劲态势。截至6月底,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596.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99%和44.59%,旅游收入增幅首次超过接待游客增幅,真正实现了量质同升,而旅游业已真正成为张掖市优势主导产业。

  不仅如此,张掖市着眼于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投资建设一批商贸物流项目,有力地推动了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正在建设的张掖国际物流园项目,规划建设五个组团,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46亿元,利润10亿元,税收3.5亿元,可创造就业岗位2万个,从此张掖市将成为我省重要的地区性物流中心。

  张掖市紧紧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积极打造电子商务聚集发展核心区,扶持电子商务发展。张掖电商创业园项目采取对入驻园区的网店商家实行办公场地租赁费减免、电商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网络服务费用优惠等政策,扶持了一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

  张掖市立足于已建成的全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建立玉米种子电子商务平台,探索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互联网+”种子营销新途径,不断提升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品牌优势和玉米制种产业竞争力。

  优化环境为招商引资创造良好条件

  张掖市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积极开展节会招商、定向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第21届兰洽会期间,张掖市签约项目197项,总投资575亿元。上半年,累计新开工招商引资项目142项,总投资258.65亿元,落实到位资金80.6亿元;续建项目131项,落实到位资金125.78亿元,合计落实到位资金206.38亿元。

  在招商引资中,张掖市着力在优化环境、落实责任、协调服务、提高效率上下工夫,项目落地率和成功率不断提高。落实市直22个部门为园区“争取一个项目、招引一个项目、包办一个项目”和省属驻张单位联系重点园区1户企业、每年至少帮办1件实事的要求,全力帮助客商解决项目建设难题。修订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着力营造公平开放的政策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规范公正的法治环境,为承接产业转移、促进转型升级创造良好条件。

  针对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张掖市以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为契机,派出6个督查组分赴县区,全面督查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梳理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实行挂牌督办。

  “要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动力,毫不松懈地抓好项目争取、重大项目前期和招商项目的落地工作,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表示。

  张掖市围绕项目建设持续加力,着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放开发活力进一步激发,项目建设捷报频传:甘州区59项区列重点项目已开工37项,完成投资21.65亿元;临泽县开工建设重点工业项目15项,其中3项建成投产,完成投资5.13亿元;上半年全市已开工建设城镇化项目59项,开工率67.8%,比去年同期提高9.6%,完成投资4.85亿元;中国电力、广东碧桂园、上海红星美凯龙、大连万达等大型企业集团的投资项目已进入落实项目用地的实质性推进阶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