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民的需求就是育种目标

  • 发布时间:2015-08-10 02:32:2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种企研发应该以什么为目标?对青岛胶研种苗有限公司来说,答案就是满足农民的需求,“知道农民种地不容易”,公司董事长韩书荣的话很朴实,然而正是这踏实的态度和努力让公司名列首批中国蔬菜种子信用骨干企业之一。在营销手段日益丰富、新技术不断涌现的今天,这份“实”更不能被丢掉。

  本报记者李国龙文/图

  8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山东省胶州城郊的青岛胶研种苗有限公司,当见到该公司董事长韩书荣时,他穿着朴素,黑黑的皮肤,如果不经介绍,就会认为他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韩书荣的确是农民出身,从卖种子、化肥、农药,到积累材料搞育种研究,到现在多个品种通过山东省审定,青岛胶研种苗有限公司在他的带领下如何能发展至今?

  “我是农民,知道农民最需要啥样的种子,知道农民种地不容易,农民的需求就是我们品种选育的目标。”韩书荣说。

  从草根育种到寻求合作,把农民需求作为育种目标。

  韩书荣第一次与白菜制种的结缘要追溯到1978年,“大包干”刚刚开始,他还是一个小伙子,一大家子人在一起,家里生活很穷,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赚钱养家娶媳妇,这也是当时许多农村青年面临的一个大问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说承包地制种可以比普通种植获得更多收入,就这样开启了他的种业人生。1983年~1984年,他主动向科班出身的技术员学习育种技术,开始了育种制种的探索,80年代的制种经历为他以后的研发打下了基础。

  20世纪90年代,种子市场化的火花在中国大地上开始燃起,一些敢于吃螃蟹的人开始搞种子经销,韩书荣在那时成立了农资综合服务部。从1993年,他就开始有意识地收集全国各地的大白菜种子,带回胶州试种,挑选适宜当地生产的品种。1996年,他育出了自己的第一个品种。1999年,他的一个品种能卖到15克种子29元,韩书荣说:“当时,那个品种的耐热性可以替代进口品种,而且种出来的白菜平均比一般品种重1.5公斤,经销商和农民都很喜欢。”

  经过多年努力,青岛胶研种苗有限公司育成的原代号为“胶研夏秋王”的大白菜品种“胶研夏星”于2006年通过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鉴定,大白菜“胶研夏锦”于2007年通过省审,大白菜“胶研5869”于2008年通过国审,萝卜品种“胶研秀青”于2010年通过省审,“胶研萝卜1号”于2013年通过山东省审定。

  “企业要有更多优秀品种,光靠个人的育种团队是不行的,还需要与其他科研单位合作。”韩书荣说。这几年,青岛胶研种苗有限公司陆续与青岛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展开合作,通过为科研单位提供科研经费的方式共同研发品种,品种权归两家单位所有。

  一旦出现串粉,就是农民制种出现杂种也要照价回收。

  对于青岛胶研种苗研究所所长韩书辉来说,每年最繁重的工作就是要驱车在数十个制种基地之间奔忙,不为别的,就是为了把控制种质量。

  “企业把种子质量看成自己的命。”青岛胶研种苗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登桥说。青岛胶研种苗有限公司有1万多亩制种基地,其中60%是大白菜,为了防止串粉现象的发生,每块基地只能种一个品种,而基地与基地之间要有至少两公里的隔离区,这样能够尽量避免杂株现象的发生。

  怎样才能发现杂株呢?韩书辉拿出手机,给记者看工作人员检测杂株的照片,几个工作人员排成一排,每个人负责两行,仔仔细细地观察。他说:“我们的基地分布在临沂、泰安等市的多个县,就是那个地方只有1亩基地,离我们这500公里远,我们也是一样的流程,要派人过去观察。一到制种季,种苗刚栽上五天,就要去各个基地挨着看了。”

  韩书辉给记者讲了一个细节,虽然能确保95%的种子不发生串粉现象,但一旦发生了串粉现象,造成的损失也不能留给制种农户。公司会把这些种子照价收回,进一步观察,如果确实不能满足生产需求,就只能销毁了。

  不同品种的种子基地要分散开,这也是一项繁重而细致的工作,韩书辉说,在每年制种开始前两个月,就要跑去寻找确定制种基地,先确定每个制种基地的大致区域和负责人,由负责人来确定具体的地块,等地块确定了,就要开始对制种农户的培训,而且这种培训不是一次两次,要反复地去讲,这些年下来,公司也积累了很多有经验的制种农户。

  韩书荣领着记者参观了公司的生产线,在冷库里,整整齐齐地码放着许多种子,每袋种子上都编着号。他向记者介绍道:“大白菜种子都是隔年供种,当年新的种子下来后,要经过一个生长季的田间种植试验,观察这批种子怎么样,生长情况达标的批次才能投放市场。”

  和农民打交道,不能光凭一张嘴,要让农民看到实在的效果。

  “和农民打交道,不能光凭一张嘴,要让农民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在距离青岛胶研种苗有限公司几公里外的展示基地,韩书荣告诉记者:“这里主要是用来种植一些品种,做对比试验,农民和经销商啥时候都可以来看,根据看得到的效果来确定自己要买的品种。”

  除了自有的展示田外,公司还和一些爱好科技的大户联合做品种栽培试验,韩书荣说:“给懂技术的大户提供3~5亩地的种子和化肥,指导他好好种植,当农民看到效果后,同样会作出选择。”

  韩书荣告诉记者:“农民对集市上打游击卖东西的是心存顾虑的,更相信有门店的商家。”也正是出于给购种农民更多安全感,并且方便农民购买和咨询的目的,青岛胶研种苗有限公司一直到现在还有自己的门店,韩书荣还经常在门店里“坐诊”。

  “农民的要求就是企业的行动。”李登桥说:“经常会有农民打电话来咨询,有时候就要去田间服务。比如,种子种上之后,因为各块地的墒情不同,有的地块出苗快,有的地块出苗慢,农民不理解,但等技术人员去地里查看后,农民了解了情况,他们就放心了。”

  公司做出了硬性规定,如果客户打电话过来,接到电话的员工要及时解决或反馈给技术人员解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