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战高寒 抢工期 巧管理

  • 发布时间:2015-08-10 01:31:1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王 睿蔡思伟

  我国最北高寒高铁线路——哈尔滨至齐齐哈尔客运专线,预计8月正式通车,届时中国高铁将向北延伸281公里。

  哈齐客专是我国纬度最高的高寒高铁线路,是“哈大齐工业走廊”的重要通道,也是黑龙江省内第一条城际客运专线。全长281公里,桥梁占正线里程的61.7%,双线电气化,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

  哈齐客专工程于2009年11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投资概算总额323.9亿元, 其与哈大高铁直接相通,将有望成为连接黑龙江省内与省外大中城市的快速通道和主要干道,为“中蒙俄经济走廊”通道建设等提供铁路交通支撑。

  中铁电气化局沈阳公司副总经理申建领,领军建设了我国这条纬度最高的高铁电气化工程。申建领,以其卓越四电系统集成管理水平,战胜了漫长的北国高寒,也抢下了紧张的工期。

  三天之内兵分几路调查完现场

  2013年国庆,申建领拿着图纸,带领队伍迅速展开现场调查。分别安排接触网专业、房建专业和电力变电专业进行相关测量和调查。在申建领的科学指挥下,调查工作进展十分顺利,三天之内,现场调查便完成了。

  四电系统集成项目,房建必先行,因很多电力变电的设备都设置在室内,房子不提前盖出来,会影响到后续的一系列施工项目。为了早日进场破土动工,在征地拆迁过程中,面对人地两生的环境,申建领白天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协商、谈判;晚上与当地群众谈心、沟通,多处征地拆迁问题短时间内奇迹般的得以解决。

   俩月完成扎龙大桥接触网支柱安装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最大、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扎龙湿地,其主要保护对象为丹顶鹤等珍禽及湿地生态系统。哈齐高铁扎龙湿地自然保护区特大桥,全长31.5公里,共1292根支柱,施工中将面对环境保护、鸟类珍禽、桥下无施工便道等难题。他知道高寒的黑龙江,冬季地面冻土层和冰层厚度均在2米以上,再加上冬季也是鸟类栖息的季节,这是突击扎龙湿地特大桥的最好时机。他立即决定:舍弃春节阖家团聚的幸福,重点突击,打歼灭战。

  春节期间,狂风暴雪,烟花雷鸣,缤纷四射,唯独扎龙特大桥上车来车往,机器轰轰,吊臂亭立,一排排笔直的杆塔在空中稳稳站立。铁人王进喜那“北风似风扇,大雪当炒面”的英雄气概似乎在他身上也得到了体现。不足两个月,他带领网二队的弟兄们完成了扎龙特大桥所有接触网支柱的安装。

  冬去春来,冰雪融化,万物苏醒,他和弟兄们站在扎龙大桥上,迎着温馨拂面的春风,望着一排排、一行行矗立的钢柱,脸上不由洋溢出自豪、开心的微笑。

   东北的严寒成了他创新的推动力

  东北的严寒不仅没有吓倒申建领,反而成了他创新的动力。成果比比皆是。

  结合东北温差大的特点,申建领对腕臂偏移、坠铊高度做了科学调整。特别是吊弦的计算,因为送电跑车时,弓网关系是检验高铁质量的硬性指标,他先是进行电脑模拟,再到锚段现场实验,接着修改软件再实验,反反复复折腾了三次,他才最终决定“就是它了”。

  拉线的整体预制和安装工艺,他牵头成立QC小组,多次到现场进行实际测量和电脑公式的编制,最终形成了完整的、操作性强的施工工艺。该项QC成果较原来的拉线安装方法,减少了制作工序,节省了工具损耗,提高现场安装的质量和效率,结余成本60多万元。

  电气化工程属站后工程。新线施工,前期均以轨道等站前作业为主,受交叉施工,相互干扰、不能上道施工等制约,电气化工程施工受制约很多,而最后的节点工期一致。站后单位必须在施工中见缝插针,化被动为主动。

  2014年11月初,东北进入冬季,受气温影响,站前施工单位放假,申建领掌握有利时机,集中人力、机械突击架线。他亲自挂帅,精心组织,精细安排,顺利完成接触线架设任务。

  历时一年零六个月,哈齐高铁四电专业以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的状态顺利竣工。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用坚强的毅力和斗志攻破了一道道难关;他在茫茫雪原上布满了深深的足迹;他用火热的身驱赶了刺骨的严寒;他用众人的智慧编织着美丽的图画。是他带领团队,实现了哈尔滨铁路局领导提出的三高(高寒、高品质、高铁)目标。他的平凡创造了奇迹,他的辛勤换来了传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