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康师傅公开油脂使用报告辟谣:油品安全无虞

  • 发布时间:2015-08-09 07: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8日讯 (记者段丹峰)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国内食品行业多年来虽在自律和管理上不断进步,但食品企业的生存环境还存在很多问题:不少企业均表示深受“网络谣言”的侵扰。“网络谣言”不仅直接影响了食品企业的生产经营,更重创了公众对社会食品安全环境的信心。

  8月2日,一段两分多钟的视频短片在网络上快速扩散,将康师傅再度推上了食品安全问题的风口浪尖。日前,针对媒体与公众对油品安全的关注,康师傅正式对外公布了《2013年-2015年康师傅油脂使用状况报告》,详细介绍了康师傅在中国内地生产所用油品的检测结果。该报告的对外公布,充分显示出康师傅对食品安全问题及消费者知情权的高度重视,也通过事实证明了其油品及产品的安全无虞。

  油品报告力证产品安全

  该报告显示,从2013年至2015年,康师傅在国内生产所使用的油品包括棕榈油、牛油、芝麻油、猪油、鸡油、鸭油六种,上述油品均由中粮集团、嘉里集团、双汇集团等国内知名供应商提供。所有供应商均符合国家相关资质规定,其提供的油品经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机构检验合格,从2013年至今,康师傅从未进口过动物油脂。报告还详细列举了上述供应商所供给的动植物油品的送检情况。结果显示,供应商所供油品均经过当地质检中心等食品安全机构检测合格,并通过了SGS、PONY等业内广泛认可的检测机构的检验。这些检测结果也充分证实了康师傅在中国内地生产所使用的油品安全无虞。

  除油品的检测情况外,该报告还详细公布了康师傅自2013年至2015年所生产的成品面、酱包监督抽查及现场油品使用状况检验结果。资料显示,康师傅位于天津、广州、杭州、重庆、武汉、沈阳、西安的方便面生产基地,每年都会接受当地质监局、食药局等国家食品安全监督职能部门的检验,三年来累积抽检次数达到57次,具体抽检内容包括“地沟油”专项调查、棕榈油、猪油、牛油及各种品类的方便面产品,检验结果均为合格。

  除康师傅提供的检测合格证明外,其生产基地所在地的监管部门也证实康师傅的油品和产品经检验均为合格。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监管处朱姓负责人表示,该省对油炸食品、方便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力度非常大,特别是自去年台湾“馊水油”事件曝光后加大了对康师傅生产基地的监督抽检力度。2015年以来共抽查了康师傅品牌11个批次的方便面产品,没有发现问题,同时对企业生产原材料、生产过程的日常巡查检查中也未发现使用不合格原材料的问题。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市、区两级食药监部门近几年对沈阳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康师傅主要生产基地之一)进行的日常巡查检查、突击性飞行检查、产品质量监督抽检情况看,产品原料进厂验收、生产过程控制和产品出厂检验控制严格,未发现存在违法行为。从2014年1月份至今年7月底,共抽检该企业方便面产品22批次,经检验全部符合国家相关食品安全标准。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表示,今年上半年对全省范围内生产的粮食及粮食制品进行了抽检,涉及康师傅方便面的共有4个批次的产品,结果均为合格。

  因为了解所以信任

  业内人士分析称,许多所谓食品安全事件,从本质上并不属于食品安全问题范畴,主要源于食品安全知识在社会和公众中的推广和普及力度还略显不足。因此,在严把产品安全关、质量关的同时,食品企业更应该成为科学、正确食品安全观的推广者。对此,康师傅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食品消费市场现在这样的状况,我们每个从业者都有责任和义务去改变,要加倍付出努力,以更好的服务、真诚的沟通去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尊重。”

  为了提升公众食品安全认识,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康师傅在今年发起了主要针对大学生群体的“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大赛”。康师傅认为,大学生是网络社交媒体的主要和重度用户,同时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和食品安全知识普及的重要目标人群。康师傅希望以创新的全视觉大赛征集的形式,调动他们的热情和创意,用最新最炫的方式向他们推广并普及食品安全知识、解读食品安全热点事件,希望他们未来能够成为主动破除“食品网络谣言”的主力军和社交网络上的正能量。而康师傅方便面印象馆、饮品品牌馆每年也接待近8万人次的参观和来访,被中国科协评为首批“全国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康师傅表示,未来还将继续致力于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也将通过开放工厂参观的方式,让更多的消费者走进康师傅,了解食品生产过程、增强食品安全信心。

   用科学和法律破除谣言

  一段并无事实根据的网络视频,一场猝不及防的蓄意攻击,使康师傅的市值在短短两天内缩水30亿港币,对企业的市场销售造成了极大冲击,更严重损害了企业二十多年来建立起来的品牌形象和商业信誉。事件的背后,折射出网络信息时代,谣言和不实信息对企业的危害和对公众的影响。面对网络谣言,康师傅表示将采取不退让、不妥协的态度,坚决通过法律手段捍卫企业的声誉和权益。

  事实上,谣言产生的根源多为两种:一是有意制造和传播虚假信息,二是源于对事物本身的误解。纵观中国食品行业这些年,发生了太多让民众感到失望和痛心的案例和案件,即使近年来中国食品行业整体的质量水平有所提升,但民众对于食品行业本身的生产和质保体系仍然缺乏了解。因此,信息的不对称,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谣言的产生和传播,对于食品安全领域的一些常识性问题缺乏了解,使得耸人听闻的谣言得以借助网络和社交软件迅速传播,这在一定程度上警示了食品企业,应进一步提高企业各方面的透明度,增强公众对于中国食品行业和企业的了解,加强对于国内食品安全的信心,从而自觉抵制谣言的传播。食品安全之路,任重而道远,仅仅凭企业一己之力很难有推动和改善。康师傅表示,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合力加入,共同努力为消费者构建一个放心、安心、开心的食品安全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