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星空 理想的种子

  • 发布时间:2015-08-09 05:46:1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也许星空是一个永恒的幻影,但它一定不会在我们失去希望和信心之前自行远去

  雾霭沉落,远近无人,头顶一袭黑幕,点缀星星点点。我想多年前,挚爱深夜的凡·高,在阿尔勒时期所描绘的星空时,不知是何种的心情。可惜的是,那纹理般涡状星系灼痛的光芒,最终吞噬了他的生命。

  独自回学校住了有些日子,白天看书,晚上端张椅子坐在天空数星星。暑假时的校园,比往常宽敞空旷,因此天空也非同寻常般辽阔,我于是毫不犹豫地抱上我的书和笔记本回来小住。自己去圩场买菜,和一群刚从稻田里上来的农民挤在一起,与菜贩子讨价还价。乡下夜晚的空气湿润,适合睡眠,早些天患上的感冒,偏头疼,喉咙干燥,逐渐感觉好转。校园的尽头,是人家的点点灯火,晚上九点以后全无声息。有时,月光清朗,前路无碍,也会走到田野边去散步,偶尔会有打谷的清响,为夜空留下细碎的音符。

  在这夜色弥漫之时,盛放着太多太多寂静的美。古祠的飞檐投射在月光照亮的池塘里,恍若前世的脸在暗中相逢。瓜田里的瓜农,从地里摘了西瓜送我,一路打着手电把我送到学校门口。这里民风淳朴,并无安全隐患,但老农还是坚持送我,他站在校门口,再不轻易踏入,好像生怕自己的粗浅踩坏了校门。他笨拙地笑着,待我把他孤零零地锁在门外,还站着不动,一直替我打着手电,照亮通往我宿舍的那条小路。进入楼道拐角,我再回头看时,他还静静地伫立在那里。那一瞬间,我觉察到了一种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已然好久不见的珍重感,心里涌上一股暖意。

  剩下的时分,都是虫蛙的低诉。仰望星空,舒适惬意。藤椅上的我,在上天赐予的美意中,沉浸良久。我发现,我已悄悄将我所任职的这个校园,看成是自己私有的世界。这一片星空,还是人间么?每当看到这片星空,我总是抑制不住胡思乱想。

  对我而言,校园是不偏僻的死角,在如此灿烂的星空下,我能清楚地感觉到,它应当是条通道。可是每一年暑假,仍然有一拨一拨的老师考进城区的学校去。他们无心仰望这一片星空,就算有一种狭路相逢的美,他们的理想也只适合在这里短暂停留,热火的青春亦只能说说而已。

  不知是偏执的癖好,还是浅薄的浪漫,我只凭直觉选择,就喜欢在壬田待着。燃出灰的青春和放牧式的理想,没能泯灭我的想象,我一直在心中揣摩着那路在哪里。其实,哪一个选择,都有在所难免的苦与痛。心里空洞明亮,如头顶这般星空,我想,宁静才是智者的归宿。

  在网上买了一个新的随身听。在夜晚的音乐的世界里,我长时间地自处,并过滤掉生活中某些灰暗的部分,让它们也变得明亮起来。这样的星空下,尤其适合读书,阅读一本平时让你费解难懂的古书,比如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书中的大哀愁、大悲悯,包括自己心中的不快,统统能被这星空所吸纳。

  回复邮件,写日记,修改旧作,在这样的星空下,都是会自觉去做的事情。圣经中关于耶和华引领摩西及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场景令人记忆深刻,记得其中有这样一句:白天用云柱,夜晚用火柱。这诗一样的语言,多美啊。那样的征程里,白日有流云飞涧,夜晚有燎原星火,前路何愁孤寂与黯淡?

  闺蜜打来电话,嘘寒问暖一番,让我好不习惯。最后,我请她来学校小坐闲聊,方才觉得“心无别事”才是正常的状态。一盏淡茶醉眠,在彼此的呼吸声中,感觉着那份带着星光般清澈的暖意,单纯而无猜的气氛。那一刻里,与世界疏离僵硬的距离,似乎正在逐渐拉近。

  这片星空,是理想的种子,是人生人海中的那盏照你前路有光的明灯。也许,它只是一个永恒的幻影,但它一定不会在我们失去相信之前自行远去。我们都不过是些追星人,终生的足迹不过依循了头顶那片天空的宁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