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礼让斑马线” 处处有风景

  • 发布时间:2015-08-09 05:45:4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几年,不少到过杭州的客人,对杭州司机礼让斑马线现象都有难忘的印象。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经成为杭州美丽的湖光山色之外的又一道风景。斑马线上的这道“标志性风景”,是浙江交通系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最美行业的一个缩影。

  跟“礼让斑马线”异曲同工,浙江交通行业的“最美现象”越来越多。在台州的仙居县,当地公路管理段路政大队十多年如一日帮村民收割稻子、为困难户送食粮、看望慰问退伍老兵……他们的行为带动不少周围群众加入,当年的学雷锋小组至今已是有着数十名编外队员的庞大队伍;在丽水的松阳县,看到养路工人的辛劳,村民们以前在路上随意堆放竹子、垃圾的行为逐渐消失了,人人都成了美丽公路的守护者;在甬金高速东阳收费所,当面有难色的司机告知忘带钱包时,工作人员会主动启用“诚信基金”,司机只需在“诚信记录表”填写相关信息,通行费就可垫付。这项服务实施至今,受到帮助的司机无一例外地补交了垫款……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郭剑彪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行业的德。创建最美行业,如同搭建桥梁和纽带,把交通和社会上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点点滴滴汇集了,升华了,辐射到交通出行的方方面面,使核心价值观在交通行业的影响,就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2013年5月,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在全国率先开展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旨的最美行业创建活动,此项创建活动目标明确:见人见物见行风,向上向善向美丽,饱含着一个行业对于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思考。

  郭剑彪告诉记者,创建最美行业,浙江交通制定了“五年规划”。创建伊始,根据“践行核心价值观、创建最美行业”的宗旨,按照启动年、建设年、深化年、完善年、示范年的推进安排,配套实施年度计划和专项行动,逐步形成一套完善的行业创建体系。建立联席会议、信息报送、目标考核、督促检查等工作制度,形成任务倒逼、责任倒查、有效合作、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把“最美行业”创建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创建格局。

  在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之下,浙江交通的“最美”导向分外鲜明。

  2015年4月,以“最美司机”吴斌命名的杭州长运“吴斌车队”班组获首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从最美司机吴斌到吴斌车队,再到全国示范点,英雄精神并没有随着时间而流逝,反而在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得到培育、传承和提升。

  据了解,创建最美行业活动期间,浙江交通系统先后开展了“十大感动人物”、“十大最美人物”、“最美养路工”、“最美港航人”、“最美质监人”等系列“最美”典型评选活动,推介爱岗敬业、开拓创新、服务群众、传递爱心的各类“最美”人物,让他们走进道德讲堂,讲述“最美”故事。全行业普遍设立“善行义举榜”,在电台、报纸开设“身边最美交通人”等专栏。

  今年,浙江交通又开启了“创建示范县”建设,把“践行核心价值观、创建最美行业”活动向县级等更基层的交通部门延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