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沪指巩固盘整站稳3700点

  • 发布时间:2015-08-08 07:00:1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6日创下近期地量成交额后,A股变盘一触即发。7日沪深两市大幅高开,三大股指全面反弹,板块悉数翻红,逾2200只个股上涨。

  不过,专家提醒,后市也难言乐观。分析认为,目前大盘仍处于区域调整态势之中,成交量的持续萎缩使大盘后续反弹高度有限,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投资者仍需耐心等待,谨防踏错节奏。

  ?复盘创业板成反弹先锋

  7日,沪深两市涨势较强,题材股活跃,全部板块翻红,逾2200只个股展开上涨攻势。截至收盘,沪指报3744.21点,涨2.26%;深证成指报12753.05点,涨2.67%;创业板指报2576.99点,涨3.87%。

  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4455亿元,深市成交4488亿元,两市共成交8943亿元,与上一交易日相比量能明显放大。

  从板块热点来看,创业板成为了反弹急先锋,计算机应用板块迎来爆发,任子行安硕信息银之杰等逾20只个股强势封死涨停板。国产软件紧随其后,卫宁软件超图软件等概念股亦掀起涨停潮。在线教育板块如海伦钢琴拓维信息世纪鼎利等概念股封死涨停板。除此之外,网络安全大数据移动支付等板块也均有大涨表现。

  8月份以来,两市成交量持续低迷,一直未能突破万亿量级,反映了市场当前更大的可能性是处于筑底阶段。

  对此,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认为,尽管7日两市震荡上行,但A股成交量仍处于地量水平,表明场外资金犹疑,目前行情还会以存量博弈为主。

  “从技术上看,近期A股处于磨底式的震荡,由于有国家队充裕的资金护盘,上证3500点附近有较强的支撑,周五三大股指期货贴水幅度已大幅收窄,投资者信心已稳定,但受制于降杠杆以及高估值的压力,A股上行仍压力重重。”古振华表示。

  “从宏观环境来看,猪肉价格仍在持续走高,并带动鸡蛋等其他农产品价格回升,通胀预期或左右货币政策。”古振华认为,下半年财政政策正成为稳增长主角,比如中国万亿专项建设债券即将登场,对水利水电、地下管廊、高端装备制造、环保等多个领域的投资将托底下半年的经济,宏观流动性或进一步流向实体,而由货币政策总量宽松导致流动性向A股溢出的边际效应正在下降。因此,在目前政策维稳阶段,市场可能延续区间震荡,8月上有顶下有底,大跌则逢低吸纳,大涨则减仓,波段操作。

  ?展望下周关注三方面异动

  对于近期走势,有机构认为,目前大盘仍处于区域调整态势之中,市场上涨的隐患仍是量能不足,成交量的持续萎缩使大盘后续反弹高度有限,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未来一段时间,沪指应该会继续横盘走势,横盘时间或长达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因此投资者仍需耐心等待,谨防踏错节奏。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经过连续的缩量回调,市场做空情绪已基本释放完毕。周五A股迎来大幅反弹,热点的轮番出现也成功激发了市场热情,在赚钱效应的吸引下,下周股指有望延续反弹走势,资金有望再度流入市场。

  此外,下周还应密切关注IPO是否重启、国家队动向和成交量能否继续放大。

  民生证券认为,在市场消息趋于平静的情况下,“上有顶、下有底”的震荡格局暂时难以打破。在此背景下,把握行业景气度与个股业绩,“小而美”的主题投资机会已经到了布局的最佳时机。新能源汽车是下半年高成长性、高景气度、高催化剂的稀缺主题,值得重点关注。

  在投资机会方面,也有分析人士建议,盘中逢回调买入年内涨幅落后的资源股,对于国资改革和军工板块中涨幅过大的品种则要舍得放手。

  平安证券表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背景下,建议投资者关注湿地保护概念股,如华侨城A大湖股份以及持有北京中青旅翠湖湿地公园股份的中青旅等。另外新电改相关概念股有望受益,建议关注浙能电力长江电力上海电力文山电力豫能控股等。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宋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