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挥价格“指挥棒” 推动农业转方式

  • 发布时间:2015-08-08 07:00:1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国家层面首个系统部署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工作的重要文件。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是一个系统性工程。笔者认为,要实现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宏观和微观方面各有一个核心问题尤其值得重视,一是要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农村人口结构变化的现实制定实施方案;二是发挥价格“指挥棒”作用,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完善丰富农业补贴制度。

  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带来了城乡人口结构的巨变,农村劳动力到城市就业,农村人口迁移到城市,这导致村庄空心化、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近年来日益凸显。

  从2013年人口抽样调查情况看,全国农村人口6.23亿人,其中14岁及以下的青少年人口占18.82%,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11.15%。自1997年以来,受教育的人口占比从76%快速上升到85%,大专及以上受教育水平的人口快速上升。农村人口结构呈现几个明显改变:农村人口总数快速下降,老龄化比例快速上升,受教育人口占比和受教育水平都有所上升。

  在上述背景下,农业经营兼业化态势明显,留在农村搞农业的人口中“386199”(即妇女、小孩、老人)比例逐步升高。

  在探索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具体实施方案时,无疑要以农村人口发生的这些重大改变为出发点。

  对于如何转方式的问题,《意见》系统部署了七方面重点任务。其中,笔者认为价格问题尤其值得重视。为此,要进一步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及农业补贴制度。

  目前,国家在东北三省以及内蒙古开展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在新疆开展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试点农产品的价格逐步向市场均衡价格回归,使得市场机制在价格形成上发挥决定性作用。

  创新农业经营方式,更需要完善、丰富农业补贴制度,要使得补贴更精准实现政策效果。要使补贴资金向种粮农民以及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譬如,新增补贴向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产区倾斜。开展按实际粮食播种面积或产量对生产者补贴试点,提高补贴精准性、指向性。此外,粮食收购、销售、调运、储存、加工等,鼓励符合条件的多元市场主体,参与大宗农产品政策性收储。

  与此同时,应继续完善农业的支持保护政策体系。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保险、扶贫、农民直接收入支持等方面,今后也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这些“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若能更精准实施并落到实处,将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供实实在在的抓手。

  龙金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