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央行报告:大多数新兴市场经济体金融市场波动增大

  • 发布时间:2015-08-07 18: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经济网8月7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7日发布了《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于当前世界宏观经济形势,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复杂和分化仍是主要运行特征。美国经济继续温和复苏,二季度以来部分经济指标转好。欧元区经济呈现较多积极迹象,但希腊债务问题影响了欧元区经济金融的稳定。日本经济总体呈复苏态势,前景仍有待继续观察。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有所放缓,金融市场波动增大。

  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基本稳固,部分经济指标转好。在严寒天气、西海岸港口罢工、美元升值、油价低迷等因素影响之下,美国第一季度GDP环比折年率仅增长0.6%,但因上年基数较低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2.9%。进入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呈现稳固复苏态势,制造业和服务业继续保持扩张势头,消费增速有所回升。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至96.1,为2008 年以来最高水平。房地产市场表现良好,新屋销售与开工数据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6 月失业率降至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劳动力资源闲置问题有所缓解。通胀水平仍然低位徘徊,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

  欧元区经济复苏态势良好,但希腊债务问题增添了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上半年,欧元区经济总体保持良好复苏态势。主要核心国家均实现较快增长。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失业率继续下行。同时,HICP水平重回正增长,PPI 降幅有所收窄。但希腊债务问题仍是欧元区经济复苏的隐患。受债务危机影响,希腊经济再次陷入萎缩,通缩风险加剧,失业率一度升至近26%,位居欧元区各成员国之首。

  日本经济总体呈复苏态势,前景仍有待继续观察。第一季度,日本GDP环比折年率增长3.9%,连续第二个季度正增长。进入第二季度,尽管失业率继续保持低位,但多数经济指标显示经济形势并不稳固。制造业PMI 指数、工业生产指数、商业零售额同比增速、进出口同比增速等重要经济指标均有所下行。考虑到当前日本企业的资本投资水平依然较低,人口老龄化挑战依旧严峻,加之企业的债务水平较高和去库存压力增大,日本经济前景仍有待观察。

  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有所放缓,金融市场波动增大。受自身经济结构性因素制约、外部金融条件收紧、全球经济再平衡和地缘政治冲击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新兴市场经济体整体增长动能有所减弱。由于美元强势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一些资源、能源出口国经济增速显著放缓。部分制造业国家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中获益,其中印度经济第一季度GDP 同比增速达到7.5%。在美联储加息不确定性较大、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等背景下,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大多数新兴市场经济体金融市场波动增大,其中阿根廷、土耳其和印尼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幅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