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QQ也要做公众号,与微信左右互搏

  • 发布时间:2015-08-07 10:32:27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一部分人的朋友圈大概都被QQ要做公众号的消息给刷屏了。其实,几个月前QQ曾做过一次小范围定向邀请内测,钱江晚报也是受邀媒体之一。直到昨天的腾讯移动社群峰会上,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才透露,最快在今年三季度甚至四季度QQ将推出公众号服务,形成以“群+应用+兴趣部落+公众号”的QQ社群体系。

  QQ公众号下半年将上线

  “中国互联网的历史就是一部社群演进变迁史,从最早的BBS、QQ群到贴吧、豆瓣、SNS、微博,以及现在的微信、QQ兴趣部落等,社群的力量从未止步。”汤道生说,“手机QQ在腾讯移动社群战略中扮演着连接器的角色,我们不仅仅要连接人与人,更要把社群与服务连接起来,创造更广阔的商业生态。”

  腾讯也成为BAT三巨头中第一个在移动社群生态领域进行战略布局的公司。在汤道生看来,随着QQ社群体系的开放,这将意味着新一轮的创新与商业机会即将到来。

  毫无疑问,腾讯是国内移动社交领域的“带头大哥”,不知道是不是没有可以匹敌的对手实在太寂寞,所以只好“左右互搏”——在微信公众号上线两年之后,QQ也要推公众号了。借汤道生之口,腾讯首次证实QQ公众号最快将于两三个月之后上线。

  尽管汤道生并未细述,但从之前的内测看,与微信公众号相似,QQ公众号也分成倾向功能推送的订阅号和侧重功能服务的服务号两种,而且注册更方便,直接用QQ号登录就行。

  社群商业化正在变现中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粉丝、粉丝经济、移动社群、社群经济等概念正在成为行业新一波热点。QQ要做的并不仅仅是一个公众号,而是一个以“群+应用+兴趣部落+公众号”的社群体系,谋的是社群背后的商业化想象空间。

  社群商业化变现已经被腾讯提上进程。“QQ钱包正在打通移动社群生态的最后一环。”QQ钱包总经理、腾讯增值渠道部总经理王少君说,QQ有丰富的社群场景,例如妈妈群、同学群、运动群、游戏群等。同学群需要代收班费,妈妈群可以团购奶粉、运动群AA收款、游戏群购买游戏道具或时长。

  王少君表示,当社群打通支付闭环后,商业模式就从传统的利用流量卖广告,延展至VIP增值模式和资金增值模式。比如在“90”后、“00”后用户中应用很广的表情包,设计表情包的开发者可以通过给表情套装定价,在群成员中产生交易行为后获利。

  根据腾讯官方公布的数据:目前QQ的月活跃用户已达3.8亿;并已存在数百万个母婴群和行业交流群,数千万个同学群,运动群也已覆盖数千万运动爱好者。这些大规模的群背后,潜藏着巨大的商业机遇。每天有1亿的商品购物链接在QQ群内分享,日均数十万次游戏下载。

  新闻+

  腾讯QQ联合企鹅智酷,通过腾讯QQ独家大数据及海量网民调研,发布了《中国移动社群生态报告》。

  从2013年1月至2015年6月,手机QQ群数量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71%。社群的移动化趋势十分明显。

  移动社群特有的生态:同事朋友类关系群占比超三成,而兴趣群占比高达66.4%——在手机QQ兴趣部落中,游戏类兴趣部落聚集的粉丝和访问量都居于首位,明星类居于第二位。

  具体来讲,有三类细分社群占据主流。办公类社群:每日1000万用户使用群文件,每日50万个视频会议;明星类社群:社群粉丝数前三甲的明星分别是TFBOYS、EXO和李易峰,TFBOYS社群粉丝数超过2000万;游戏类社群:手游市场规模越大,游戏类QQ群和部落活跃度也越高,腾讯部分手游对应群数量一年内翻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